新華網 正文
今後三天全國大范圍降雨降溫 入秋進程繼續南壓
2020-09-15 09:01:1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9月15日)後三天,我國大范圍雨水“上線”,北方降雨主要是在華北、東北地區;南方降雨則主要在西南地區到長江中下遊一帶。預計,今天,內蒙古、遼寧、湖南、貴州、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氣溫方面,受冷空氣和頻繁陰雨共同影響,本周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相比偏低,最低氣溫將大面積創新低,目前正值季節交替,公眾需注意添衣保暖。

  昨天,西南地區到江南一帶、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部分地區都迎來降雨天氣。監測顯示,四川南部、重慶東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貴州西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廣西中南部、廣東中西部、海南島東部等地部分地區降大到暴雨,四川攀枝花、雲南德宏和紅河、廣西南寧等局地大暴雨(100~206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40~89毫米;陜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北部、天津、山東西北部等地出現大雨,河北南部、天津南部等部分地區及北京懷柔、密雲等局地降暴雨,河北石家莊、天津靜海等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未來三天,受冷空氣東移南下和副熱帶高壓邊緣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我國大部分地區將被雨水“覆蓋”。今天,西南地區到長江中下遊一帶以及東北地區雨勢加強,中央氣象臺預計,9月15日08時至16日08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西部和南部、華北北部、江淮西部、江漢東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華南中部、青海東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內蒙古東部、遼寧西部、湖南北部、貴州西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80毫米)。

  9月16日08時至9月17日08時,北方雨勢有所減弱,南方強降雨范圍再度擴張。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西部、吉林東部、江淮西部、江漢東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區東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東部、湖南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85毫米)。

  9月17日08時至18日08時,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西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75毫米)。

  近期,西南、江南、華南等地多陰雨“籠罩”,數據顯示,9月4日至13日,貴州大部、湖南西部、廣西北部等地的不少地方降水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倍以上,部分地區偏多4倍以上。上述地區需防范持續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另外,貴州等地秋收略有延遲,建議農戶要避開降雨時段收獲成熟作物。

  氣溫方面,本周,冷空氣和頻繁陰雨將導致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大部、西南地區、江南等多地將創下今年夏季以來氣溫的新低。本周中後期,從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到黃淮、江淮、江南等地將陸續迎來立秋後最冷的早晨。

  預計,9月16日至19日為最低氣溫創新低的集中期,西北、華北北部、東北多地最低氣溫甚至不超過10℃,白天最高氣溫卻超20℃,晝夜溫差大,公眾需根據氣溫變化及時調整衣物。

  一般白露節氣,夏秋分界線通常會推進到淮河沿線,華北中南部、黃淮一帶通常也都是在白露節氣期間入秋。根據目前的預報,未來10天冷空氣活動頻繁,秋天正在按部就班,穩步向南推進,京津地區很有可能在這次降雨降溫過程中進入氣象意義上的秋天。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