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正重構山水林田湖草統一的調查體係
2020-09-15 08:3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王立彬)為適應生態文明建設要求,我國正加快係統重構山水林田湖草統一的自然資源調查體係。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14日在此間介紹統一的自然資源調查監測體係工作推進情況時説,長期以來,我國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工作存在部門較分散、概念不統一、內容相交叉、指標多矛盾等問題,難以滿足國家治理體係及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本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將土地、礦産、海洋、森林、草原、濕地、水資源調查職責整合到自然資源部,不是原有各類調查工作的簡單接續,更不是物理拼接,而是要適應生態文明建設和自然資源管理需要,按科學、簡明、可操作要求,進行改革創新、係統重構。

  王廣華舉例説,水資源調查監測過去側重于開發利用分配,關注地表、地下液態水動態變化。遵從自然規律、支撐生態文明建設,就要把自然生態係統中固態的、液態的、氣態的各種形態的水,包括冰川、凍土、土壤水等納入調查范疇,這對生態文明建設與國土安全至關重要。

  根據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體係構建總體方案》,2020年10月,我國要初步完成自然資源基礎調查和專項調查技術體係設計,建立調查成果動態監測機制,研制自然資源分類標準;2020年底,發布一批重要的自然資源基礎調查、專項調查成果,建立調查監測品質管理體系,形成調查監測“一張底圖”;2023年,完成自然資源統一調查、評價、監測制度建設,形成完整的法規制度體係、標準體係、技術體係以及品質管理體系。

【糾錯】 責任編輯: 郭香玉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