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躍居全球第八
2020-09-15 07:44: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19年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顯示——

  我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躍居全球第八

  9月14日,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年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顯示,中國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在全球的排名快速提升,短短5年時間內,排名已從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躍升至2018年的第8位,平均每年提升近3個位次。

  《報告》還顯示,截至2018年,全球智慧財産權發展水準排名前10位的國家分別為日本、美國、韓國、瑞士、德國、荷蘭、芬蘭、中國、瑞典和丹麥。單看智慧財産權能力,我國2018年已躍居全球第5位,僅次于美國、日本、瑞士和芬蘭;智慧財産權績效更是排名全球第3位。這些都説明,我國智慧財産權大國的地位更穩了。

  近年來增速明顯加快

  智慧財産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介紹,全國智慧財産權發展狀況指數以2010年為基期年份,設置2010年綜合及創造、運用、保護、環境發展指數為100,並對2010年至2019年的全國數據進行測算。

  記者注意到,這些指標每年都會調整和更新,以求更加精準。2019年該指標體係由創造、運用、保護和環境4個一級指標組成,共下設46個三級指標。其中,“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今年新增的指標。今年3月份,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公告顯示,2018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為107090億元,佔GDP比重為11.6%。

  根據新指標計算,2010年以來,全國智慧財産權綜合發展指數呈持續增長態勢,2019年繼續穩步上升,達到279.2。

  記者還注意到,如果以2013年為分界點,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領域的進步更為明顯——2013年之前,我國智慧財産權綜合發展指數年均增長率為5.4%,2013年之後這一指數年均增長率達到15.0%。黨的十八大以後,我國創新指數增速也明顯加快,2019年達到270.5,年均增長率為11.7%。

  快速增長的指數背後,是智慧財産權創造各指標相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績。2019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為35.4萬件(不含港澳臺),是2010年的4.8倍;國內商標注冊量為602.8萬件(不含港澳臺),是2010年的5.2倍;國內著作權登記量為418.6萬件,是2010年的9.5倍;共受理國內PCT國際專利申請5.6萬件,是2010年的4.8倍;我國申請人馬德裏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為6461件,是2010年的3.4倍;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3.3件,是2010年的7.6倍。

  2019年,我國國內發明專利平均維持年限為6.6年,較2010年增加1年,體現出在專利繳納年費制度的經濟杠桿作用下,我國專利品質穩步提升。

  含金量越來越足

  自2010年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運用指數整體呈平穩增長態勢,年均增長率為9.9%。智慧財産權運用效益日益凸顯,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2018年,我國版權産業的行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37%,較2010年提升0.8個百分點。

  市場主體運用智慧財産權的能力逐步提高。2019年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轉讓數量為21.3萬件,是2010年的35.7倍。2019年商標轉讓數達到44.6萬件,是2010年的7.0倍。2018年我國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項數為41.2萬項,金額達1.8萬億元,分別是2009年的1.9倍和5.8倍。

  韓秀成表示,智慧財産權得到有效運用,離不開良好的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近年來,我國司法保護體係建設全面加強,審理案件數量成倍增長,審判質效也大幅提升。2019年,我國法院新收智慧財産權民事、行政、刑事一審案件量分別是2010年的9.5倍、7.5倍、1.3倍;檢察機關批準逮捕涉及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數為4346件,提起公訴的涉及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為5433件,分別是2010年的2.8倍、3.2倍。此外,各有關部門、各地區聯合開展重點專項工作,也有效遏制了侵權、假冒、盜版等違法行為蔓延的勢頭。

  同時,智慧財産權保護法律法規體係更加完善。2019年,我國完成了商標法修改;中辦、國辦印發實施《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成效獲得了社會公眾普遍認可,2019年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為78.98分,較2012年提升15.29分。

  仍有待提質增效

  我國智慧財産權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存在明顯不足。《報告》顯示,從創造數量、品質和效率指數絕對值情況來看,全國絕大部分地區智慧財産權創造品質指數較數量指數、效率指數偏低。“比如,反映專利品質的專利維持年限以及反映智慧財産權海外布局的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馬德裏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等。”韓秀成表示,這説明我國智慧財産權含金量有待進一步提升。

  此外,從運用規模、運用效益的指數絕對值來看,全國大部分地區智慧財産權運用規模指數高于運用效益指數,也就是説,雖然越來越多的智慧財産權得到了運用,但效益並不突出,這與智慧財産權的品質、運營環境都有一定關係。

  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更能看出我國智慧財産權短板所在。在國際比較中,2018年我國智慧財産權環境指數排第23位,落後于智慧財産權能力和績效的排名。在環境指數中,2018年我國智慧財産權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分別位列第26位和第31位,相對文化環境第11位的排名明顯靠後。從2014年至2018年變化情況來看,制度環境指數和市場環境排名位次提升也落後于文化環境。

  “繼續強化智慧財産權制度建設、改善市場環境,將是我國智慧財産權下一步發展重點。”韓秀成表示。(記者 佘穎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9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