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流感”遇上“新冠” ,“疫苗”準備好了嗎?
2020-09-15 07:28:0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的流感高發季備受關注。世界衛生組織9月14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2887萬例。中國新冠疫苗研發、生産、接種情況如何?國際合作又會如何開展?

  《新聞1+1》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共同關注:秋冬到來,我們的“疫苗”準備好了嗎?

  目前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進展如何?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我正在武漢參與疫苗生産車間安全評審,目前我國疫苗研發生産方面在全世界走在前列。目前全球共有9種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中國就佔5種(新增一款中國與其他國家國際合作的新冠疫苗,剛剛進入),所以非常快。新冠病毒是一個高危病毒,需要在負壓車間生産。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由衛健委組織專家對生産車間進行評審,已經有兩家生産車間通過審批,正在進行第三家。

  今年為何較早發布流感接種疫苗指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秋冬季容易高發的是呼吸道傳染病,像流感、肺炎等傳染病,並且低溫對于新冠病毒來説是易于傳播的。新冠早期症狀和流感會有相似地方,一個是季節,再加上它們症狀相似,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注射流感疫苗,也防止在發生(感染)以後,臨床上容易在識別上有一些困難。

  今年的流感疫苗足夠更多人去接種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正常情況下,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非常重要,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利、最廉價、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分為兩類,國家計劃免疫疫苗和二類疫苗,流感疫苗屬于二類疫苗。盡管如此,國家也是在積極組織企業生産流感疫苗。我想應該是夠的,沒什麼問題。

  今年推薦打哪種流感疫苗?

  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每年世界衛生組織都在2月份和9月份,來組織疫苗推薦的會議,今年也一樣。2020年到2021年,世衛組織給我們也推薦了四種組份的疫苗,目前,今年大家使用的都是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范圍內的。

  新冠疫苗的科研與合作

  來自世衛組織的資訊,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種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已經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有9種,中國佔了其中4種。數據顯示,目前這4款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結果都比較樂觀,而我國也已經在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對于全球疫情來説,疫情合作尤其重要,9月11日,聯合國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其中的關鍵詞也正是“合作”。

  普通人還有多久能接種新冠疫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這個時間會很短,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因為根據它的三期臨床結果來看,目前進展非常順利。今年4月份的時候,我作為實驗人群打了疫苗,這幾個月感覺非常好,沒有任何不一樣的地方,接種疫苗的時候,局部也沒有疼痛。

  接種新冠疫苗後能起效多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 武桂珍:因為新冠肺炎的發生時間並不長,所以疫苗研制的時間也並不長。根據以往的經驗和過去研究的結果,我們期望大概起效1到3年。因為時間很短,我們還在繼續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49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