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瑞麗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
2020-09-15 07:23: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雲南省委宣傳部官方微博“雲南發布”消息,9月14日晚,雲南瑞麗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採取有關緊急措施,有效阻斷疫情擴散傳播路徑。具體措施包括:

  1. 對瑞麗城區全員開展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方案確定之後有關消息將及時發布。

  2. 9月14日22時以後,無特殊情況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時間暫定一周。

  3. 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

  4. 堅決嚴厲打擊偷渡者,目前,公安機關正在對楊佐某等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組織、協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員依法嚴懲。

  5. 瑞麗城區居民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配合做好核酸檢測的各項工作。

  6. 9月12日0時以後離開瑞麗的人員要主動向當地社區報告並做核酸檢測。

  ​​9月14日上午,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瑞麗市發生了2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晚11時,瑞麗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瑞麗市已經採取無死角、全覆蓋“網格化”管控措施,為什麼無症狀感染患者在瑞麗生活了這麼久才被發現?已在瑞麗的外籍(緬籍)人員怎麼管理的?

  自疫情發生後,瑞麗市共成立22個大網格、554個小網格,每個網格明確掛鉤領導、責任單位。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線清晰、責任明確的原則,壓實網格單位責任,形成“居民委員會—網格管理小組—戶主”條塊結合的社區管理模式。

  發現緬籍無症狀感染輸入病例以後,立即搜尋網格管理漏洞,全面加強網格化成員單位排查力度和頻次,9月13日起全面發動所有網格成員單位再次開展入戶排查,重點針對緬籍人群採集資訊,加強動態監測,堅決做到全覆蓋,不留死角,及時發現和處置疫情隱患,進一步提高網格化管理的靈敏度,防范類似問題再次出現。網格化管控措施依然是創新和加強社會管理的有效方式,瑞麗市將不斷改進完善各項措施,爭取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針對在瑞麗緬籍人員的管理,于2020年5月啟用集管理服務于一體的智能“胞波卡”,在全警以及社區推廣安裝胞波卡APP,徹底將“以卡管人”的現代信息化管理模式取代了傳統的“以證管人”模式,便捷高效精準服務管理新模式,服務于入境瑞麗的緬籍公民。

  針對當前境外疫情擴散態勢,瑞麗市加強與緬甸木姐地區會晤協商,進一步加強市內緬籍人員排查並進行分類管理,具體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針對有固定務工地點的緬籍人員,完善登記資訊,核酸檢測後,就地隔離,不得外出,網格加強監督;二是口岸關閉前入境但證件過期的緬籍人員,嚴格登記資訊,按居住地或者務工地納入網格管理;三是針對無法查實入境時間、無固定住所、無固定務工場所的,採取集中遣返措施。

  9月12日在瑞麗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緬甸輸入)以後,瑞麗市採取了哪些舉措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瑞麗市醫療保障係統運轉情況?此次疫情中這2例緬甸輸入病例,其費用如何解決?

  在發現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以後,瑞麗市從各個方面加強疫情防控,一是迅速行動、立即響應,逐級上報,省、州領導到一線督導,全市投入全員戰備狀態,組織疫情研判和安排部署防控工作。二是及時將患者通過負壓車轉診到瑞麗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進行隔離。三是制定發出《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關于全面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全面升級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四是進一步加大邊境管控力度,壓實網格責任,以非法入境人員為重點全面開展網格地毯式大排查,全力做好群防群控、聯防聯控。五是積極回應社會關注,避免引起群眾不必要的擔憂。

  瑞麗市現有縣級公立醫院3家,民營醫院8家,全市編制床位1382張,實際開放床位數1540張,全市有衛生技術人員2101人,目前全市所有醫療衛生機構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有關工作要求,做好預檢分診和四類重點人群篩查,嚴格執行1人1陪護制度,盡量避免探視,嚴格執行進入醫療衛生機構防護規定、掃碼通行規定,加強感控和診療方案第八版培訓,以及登革熱、基孔肯雅熱、流感等診療方案培訓,提高鑒別診斷能力。按照新冠疫情防控預案,瑞麗市中傣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已全部進行清空,設計床位400張,實際容量床位291張,現已備好80張。從全市抽調的第一批醫療隊已經全部到崗就位,隨時可以開診。從當前形勢分析,目前瑞麗市醫護資源能夠滿足當前疫情防控需求。

  根據國家醫保局、外交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發布《關于外籍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支付有關問題的通知》文件精神,外籍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未參加我國基本醫保的,醫療費用由患者個人負擔。外籍人員集中隔離産生的費用,原則上由個人承擔。

  瑞麗市已經採取強有力措施管控邊境,為什麼還是出現無症狀感染患者偷渡入境?瑞麗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針對採取違法手段非法入境人員會採取什麼措施?

  瑞麗邊境線長169.8公里(其中:江河段105.1公里,陸路接壤64.7公里),犬牙交錯,阡陌相通,無天然屏障,中緬兩國邊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語言相通,往來頻繁,邊境形勢錯綜復雜,管控任務艱巨。在前期工作中,已經對界河進行清理整治,對非法渡口進行取締關停、依法拆除渡口附屬設施,依法收繳船只,組建水上巡邏中隊開展常態化巡查,斬斷了水路非法偷渡通道;建立防疫情輸入“段長制”工作機制,加大夜間巡邏密度,全面強化封堵;兌付239.13萬元獎金發動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或扭送偷渡人員、“三非”人員等一係列措施。但是,依然出現緬籍無症狀感染者偷渡入境,説明在守好這169.8公里邊境線上工作上還有不足,必須堵住漏洞、補齊短板。

  下一步工作中,將進一步按照“五個管住”要求,層層壓實責任,落實各項硬舉措。一是加強抵邊村寨管理,調整22個大網格、554個小網格掛鉤包保處級領導,全面壓實包保領導及網格員的職責,在村寨建立“零報告”制度,明確“三條硬措施”(即:村口要有人守,家中來人要報告,外來人員要隔離);二是嚴控邊境沿線。加強與緬方開展會晤會談,應緬方請求,積極向緬方援助口罩、酒精、手套、消毒粉、護目鏡、隔離服、體溫槍等日常防疫物資及經費支援,幫助境外鄰邊村寨建強疫情防控卡點;調度社會力量,在原有48個抵邊封控執勤點的基礎上,增加設立188個群防群治封控點,強化邊境巡邏。三是強化資訊收集。在村寨、社區開展“封閉式”網格化排查管理防控工作機制,大力推廣社區警務APP,全面採集緬籍人員資訊錄入係統。

  針對非法出入境等妨害國(邊)境管理的違法犯罪行為,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依法嚴厲查處。構成刑事犯罪的主要有以下幾種情形:偷越國邊境三次以上(含三次),以涉嫌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3人以上結夥偷越國(邊)境的,以涉嫌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組織協助他人偷越國(邊)境的,以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運送者將以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其他妨害國(邊)境管理違法犯罪行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嚴厲查處。

  在發現疑似病例生活的小區封閉以後,小區群眾的生活情況如何?

  瑞麗目前封閉的小區是奧星世紀一期,共有192戶,25個鋪面,目前統計490人;居家隔離的小區是奧星世紀二期,共有419戶,45個門面,目前統計1070人。

  現在兩個小區採取配送的方式是:一是成立生活保障工作專班,由屬地政府派專人負責居民物資保障。小區以棟為單位,由三家超市負責保障居民生活保障,一區由大興超市負責配送,二區由東方家園超市和盛客匯超市負責配送。居民有什麼生活物資需求,直接通過微信APP下單,超市直接把貨物送到小區內的中心花園,每棟住戶都有固定擺放點,住戶根據具體自己所在棟數取貨,全程做到無接觸配送。二是對封閉小區進行全面排查,針對只有老人獨居不會使用微信的住戶,由業主委員會做好防疫措施後進行配送,使所有封閉管理和居家隔離的群眾生活物資得到保證。三是水、電、煤氣均能夠正常保障。四是為了方便居民,每戶住戶配發一包口罩,避免在領取生活物資時發生交叉感染。五是衛健部門對小區定期進行消毒。

  目前封閉管理和居家隔離的小區,居民生活是得到有效保障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雲南瑞麗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9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