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09-14 21: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人民日報9月15日評論員文章: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建立的完整産業體係、形成的強大科技實力、儲備的豐富醫療資源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支撐,強調只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充實起來,不斷讓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物質基礎日益堅實起來,我們就一定能夠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迅速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用10多天時間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進行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這場嚴峻鬥爭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在抗疫形勢最嚴峻的時候,經濟社會發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暫停鍵”,但群眾生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社會秩序總體正常,彰顯了中國具有應對風險挑戰的底氣和實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從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積累的綜合國力,得益于危急時刻能夠最大限度運用我們的綜合國力。”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面對疫情嚴重衝擊,我國經濟經受住壓力測試,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顯示了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實踐證明,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必須清醒認識到,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我們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勇于開頂風船,善于轉危為機,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定不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要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用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砥礪于磨煉、成長于奮鬥,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保持推進改革發展的戰略定力,增強克服困難、迎接挑戰的必勝信心,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