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糧變成“綠翡翠”——一個未脫貧縣農業産業轉型見聞
2020-09-14 20:3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4日電 題:主糧變成“綠翡翠”——一個未脫貧縣農業産業轉型見聞

  新華社記者胡偉傑

  馬順青望著地裏大片大片的西藍花,碩大的葉片已完全舒展開來,清晨晶瑩的露珠挂在上面,更顯碧綠可愛。再過幾天,高原夏菜就要迎來收獲。馬順青的工資和土地流轉費也即將到賬。

  馬順青家住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縣先鋒鄉盧馬村。前幾年,他家地裏還種著玉米和小麥。“那時收入低,去掉自家吃的以外,一畝地就賺個五六百塊錢。”

  2019年,馬順青一咬牙,把家裏6畝地全部流轉給一家種植高原夏菜的公司。自己和媳婦則收拾農具去地裏當起了工人。

  鋤草、施肥、打藥……馬順青和媳婦每月可獲得固定工資2000多元,接近種小麥、玉米一年的收入。

  馬順青的腰包越來越鼓了。

  2017年,蘭州市榆中縣菜商蔣林寶來到臨夏縣考察高原夏菜種植業。他發現,相比自己老家蘭州市榆中縣定遠鎮,這裏的水土條件更好。定遠鎮是甘肅省有名的高原夏菜種植基地,經過多年種植,當地的土壤肥力已有所下降。蔣林寶一直在尋找更合適的種植基地。

  2018年,蔣林寶注冊成立臨夏縣遠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臨夏縣北部幾個鄉鎮流轉了5000多畝土地,試種娃娃菜、西芹、西藍花等。這裏土地平整,毗鄰大夏河,水資源豐富。截至目前,他的基地雇用了500多名農戶,其中就包括馬順青等60多個貧困戶。

  兩年過去,蔣林寶的種植基地喜獲豐收,今年高原夏菜賣出了前所未有的好價錢。馬順青等人靠打工收入也實現了脫貧。

  蔣林寶和當地農戶實現雙贏,得益于臨夏縣近年實施的農業産業轉型政策。

  臨夏縣處于“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也是目前甘肅省8個未脫貧縣之一。這裏近四成人口為貧困人口,縣裏工業基礎薄弱,是傳統的農業大縣。

  以前,臨夏縣農村多種植主糧,效益低,收入少。“全縣近七成土地都種植小麥玉米。”臨夏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郭佔中介紹説,土地的低效利用是造成臨夏縣貧困的主因。

  大夏河的水徐徐流過,垣上的土地平坦肥沃,群眾卻依舊貧困。

  2012年,臨夏縣決心改變這種現狀。“從發展更高附加值的商品種植業做起,改變傳統農業種植結構。”郭佔中説。發展新型農業需要企業帶動。招商引資,勸説群眾流轉自家土地,一係列工作擺在郭佔中等幹部面前。

  臨夏縣共引進10家龍頭企業發展高原夏菜種植,它們帶來了先進的種植技術以及銷售渠道。經過村民大會和基層幹部反覆進村入戶做工作,各個鄉鎮的土地流轉工作也得以順利進行。

  截至目前,臨夏縣已建成11個種植基地,帶動群眾種植高原夏菜3萬多畝。

  在臨夏縣,記者不僅看到了高原夏菜種植基地。在河西鄉,大片種植蘋果、羊角蜜的果園欣欣向榮,果樹下還間作小麥等主糧,最大程度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在蓮花鎮曙光村,椒香充盈整個村子,這裏的花椒産業已成氣候,每人平均年收入可達5000元以上。

  如今,臨夏縣已發展起高原夏菜、林果業、脫毒馬鈴薯、設施農業四大新型産業。全縣約15萬畝土地被流轉發展新型種植業,佔全縣土地總面積近三分之一。

  同時,臨夏縣借助東西扶貧協作的東風,打通農特産品銷售渠道。遠達公司等企業收獲的高原夏菜直接進入對口幫扶臨夏州的廈門市各大商超。蔣林寶説,去年三分之一的菜被廈商集團購買,以供應廈門63家超市。

  郭佔中介紹,企業是平臺和機遇,群眾來基地打工,可以學習先進的種植技術,最終在自家土地上經營新型種植業,增收致富。

  “等到群眾種植高原夏菜蔚然成風,我們企業就變成統購統銷的平臺,把這裏的蔬菜賣往全國各地。”蔣林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