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2020-09-14 20:0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新華社三亞9月14日電 題: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解放軍報記者周猛

  拂曉,南海深處,一艘銀灰色戰艦全速前進。

  剛剛完成了一場高強度的攻防演練,長沙艦又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個目標。

  朝霞升起,波光粼粼。艦長李超峰從駕駛室舷窗望出去,萬裏晴空與萬裏海疆在天際相接。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海軍長沙艦隨編隊開展遠海實戰化訓練(2018年3月24日攝)。  新華社發(嚴冬 攝)

  此刻,這片熟悉的海域如此平靜。

  兩年前,就是在這片海域,中央軍委隆重舉行海上閱兵。

  那一天,是2018年4月12日,習主席乘長沙艦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那一天,艦陣如虹,鐵流奔涌。入列僅3年的長沙艦,成了人民海軍戰艦家族中的“青春網紅”。

  那一天,長沙艦官兵現場聆聽了統帥的囑托: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于創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這是長沙艦的榮耀時刻,也是人民海軍的夢想時刻。”李超峰説,“長沙艦‘出生’在夢想的時代,肩負著強軍的使命。”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海軍長沙艦官兵引導艦載直升機著艦(2017年3月5日攝)。  新華社發(周啟青 攝)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實彈射擊“考勤表”上,入伍21年、與火炮打了18年交道的班長李洪偉,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訓練紀錄——一次訓練連續發射炮彈72發。當一個個球形靶標在海面炸裂,整艘艦沸騰了。

  下海入列,挺進深藍,這5年,長沙艦犁出了一道閃光的時代航跡。

  西太平洋,跟隨遼寧艦航母編隊出島鏈遠航;穿越赤道,執行遠海聯合訓練任務;東印度洋,與來自34個國家的海軍艦艇展開“科莫多-2018”多國聯合演習……用長沙艦官兵的話説,“他們不是在海上訓練,就是在去訓練的路上”。

  闖過一次次風浪,穿越一個個海峽,駛過一片片海域,長沙艦升級為響當當的“實力派”。

  某重大演練,人民海軍三大艦隊聯手演兵,演習航線海域、兵力規模、持續時間、對抗強度創歷史之最……長沙艦單艦總分名列前茅。

  某項任務,長沙艦專攻精練,反覆優化指揮控制流程,火力反擊時間縮短近三分之二。

  在長沙艦,女兵何錦婕一張口談的就是導彈射程。對這名“95後”女兵來説,親手發射實彈的那天“是軍旅生涯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常人眼中震撼無比的導彈發射場面,在她看來如此甜蜜——那是夢想的聲音,那是圓夢的時刻。

  對于長沙艦來説,每一名官兵夢想成真的時刻,就是戰鬥力拔節生長的時刻。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長沙艦的名字,是在人民海軍生日那天獲得的。人民海軍的生日,也是長沙艦的生日。”李超峰指著長沙艦艦徽説。

  翻開中國海軍戰艦的家譜,“長沙艦”是傳承了三代的英雄艦名。

  第一代長沙艦,是人民海軍的戰利品,成為新生共和國的海防尖兵;第二代長沙艦,是國産第一型導彈驅逐艦,完成了人民海軍歷史上首航太平洋的跨越;第三代長沙艦,是目前“中華神盾”家族中的最新成員。

  第一代和第二代長沙艦都在退役之後被改裝為靶船,用自己的“粉身碎骨”鋪就了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道路。三代長沙艦,見證了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成長道路,見證了人民海軍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全速前進的步伐。

  時間是最忠實的見證者,也是最偉大的作者。

  2019年4月23日,習主席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32艘戰艦威武列陣,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軍的嶄新風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海軍部隊。一座座軍港、一艘艘戰艦,傾注著統帥心繫海軍、關注海防的囑托和厚愛。

  “切切深情、殷殷囑托,激發起海軍官兵前所未有的強烈使命感責任感。”剛剛赴長沙艦任代理政委的鄒琰説。

  鄒琰的上一個職務,是海口艦政委。

  兩年前,那個明媚的春天,習主席登上長沙艦檢閱海上編隊時,鄒琰所在的海口艦,航行在統帥的目光裏。

  從海口艦到長沙艦,鄒琰更能深刻體會到,這一代新型戰艦承載的是怎樣的夢想、肩負的是怎樣的使命。

  為了夢想,長沙艦全速前進。

  一級軍士長黎聯社入伍29年,是長沙艦最老的兵。

  他清晰記得,自己軍旅生涯的第一次導彈發射是在1993年,時隔11年後,才有機會第二次親手實射。

  相比之下,黎聯社一手帶出來的徒弟張躍康是幸運的。從來到長沙艦當新兵起,張躍康幾乎年年都參與導彈實射。“他們這茬兵趕上了人民海軍加快推進戰略轉型、大抓練兵備戰的好時代。”黎聯社説。

  黎聯社慶幸自己親眼見證了人民海軍這些年的大發展,也更想在人民海軍實戰化步伐越來越快的今天,“闖出一片新天地”。

  那年中秋,黎聯社去療養。時間還未過半,他就待不住了。“想出海,想和戰友們一起戰風鬥浪。”他説,“療養的生活,耳根子太清靜。長沙艦上頻繁響起的戰鬥警報,才是我生活的節奏!”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

  海軍長沙艦開展艦機協同訓練(2017年2月25日攝)。  新華社發(王棟 攝)

  這,是長沙艦的節奏。這,也是人民海軍的節奏。

  “一級戰鬥部署!”夜幕降臨,又一場戰鬥打響。

  從頂層駕駛室到底層機電艙,長沙艦的每個角落幾乎都回蕩著急促的腳步聲和頻繁的密碼聲。

  主機艙裏,機器轟鳴。技師李萬裏堅守戰位,全神貫注地傾聽著戰艦“心臟”跳動。

  這些年,李萬裏聽到最多的密碼之一,就是“兩進十”——全速前進。

  為了夢想,長沙艦在全速前進,人民海軍在全速前進……

  “如果説長沙艦有一個強大的引擎,那這個強大的‘引擎’就是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艦長李超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海軍長沙艦:向著夢想全速前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