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雨成秋!中東部迎大范圍降雨 23個省會級城市氣溫將創新低
2020-09-14 19:49:17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天(9月14日),我國中東部大范圍降雨降溫過程正式“上線”。華北、東北局地以及南方多地都有大到暴雨出現。伴隨降雨,中東部大部氣溫下降明顯,本周會陸續有23個省會級城市的氣溫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秋天的版圖將進一步南擴。

  北方秋雨綿綿南方雨勢較強 詳細降雨進程表出爐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今天起一直到17日,受到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我國將出現一次大范圍的降雨過程。

  北方主要是以冷渦係統主導的穩定性降水為主,也就是秋雨綿綿的狀態。詳細降雨進程如下:

  14日:主要降水區集中在京津冀一帶,河北中部、北京東南部、天津等地將有中雨,不排除局地可能有暴雨現身。降水形態以綿綿秋雨的狀態為主,短時雨強小持續時間長。

  15日:降水區域東移,河北東部、遼寧中西部、內蒙古東部、吉林西部等地將有大雨,部分地區暴雨。

  16日:主要降雨集中在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部,以中到大雨為主。

  從省會級城市的主要降水時段來看,北京為14日夜間到15日上午,天津為14日深夜到15日白天,瀋陽為15日夜間到16日清晨。

  南方則主要是副熱帶高壓邊緣引導水汽配合北方擴散冷空氣而形成的降雨,降雨性質以穩定性和對流性混合為主,雨勢相對較強。詳細降雨進程如下:

  14日:比較強的降雨主要出現在貴州北部一帶,會有大雨局地暴雨。

  15日:隨著北方冷空氣的南下,南方降雨增強並呈現帶狀分布,貴州、湖南北部、湖北東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出現。

  16日:降雨進一步增強,從貴州到江南北部一帶都將有大到暴雨出現。

  一雨成秋!本周23個省會級城市氣溫將創新低

  受到冷空氣和頻繁的降雨影響,本周我國大部地區氣溫都將比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大部、西南地區、江南等多地會創今年下半年以來氣溫的新低。預計到20日,將有23個省會級城市的最低氣溫創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尤其是16-18日,銀川、蘭州等地最低氣溫都將首次降至10℃以下,長沙、武漢、南京等地也將首次降至20℃以下。  

  氣溫的下降也將助推秋天版圖的擴張,像京津地區就很有可能在這次降雨降溫過程中進入氣象意義上的秋天。據張娟介紹,一般白露節氣,夏秋分界線通常會推進到淮河沿線,華北中南部、黃淮一帶通常都在這個時間段入秋。根據目前的預報,本周冷空氣活動頻繁,秋天也將按部就班,穩步向南推進。

  專家提醒,東北地區前期剛遭受3個颱風連續影響,部分地區出現內澇和作物倒伏,需警惕新一輪降雨可能引發的汛情。南方地區的降雨持續時間更長,明後兩天雨勢最強,需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和地質災害以及局地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此外,全國大部氣溫下降明顯,尤其是早晚時段秋意漸濃,提醒公眾注意適當添衣,謹防感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9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