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地區各民族發展繁榮
2020-09-14 19:2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題: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地區各民族發展繁榮

  新華社記者胡浩

  第23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14日拉開帷幕,今年宣傳周的主題為“同講普通話,攜手進小康”。語言文字是人類交流的工具,是文化傳承的載體,也是治國安邦的重器。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節點,要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地區各民族發展繁榮。

  語言相通是人與人相通的重要環節,語言不通就難以溝通,不溝通就難以達成理解、難以形成認同。作為打破地域區隔、傳播資訊和技術的工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促進了各民族、各地區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70多年來,普通話在全國范圍內普及率達到80.72%,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的比例超過95%,文盲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超過80%降至4%以下,各地區各民族交流交往的語言障礙基本消除。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推廣普及,極大地促進了國家經濟建設和教育、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發揮語言文字的基礎性作用,也是助力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有利于各民族學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個人成長成才,有利于人民群眾在更廣闊領域就業創業,更好地融入現代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語言扶貧事業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顯著成效,探索建立了一套較為完整的政策體係、理論框架和實踐路徑。當前,我國多數貧困地區實現了推廣普通話廣動員、廣參與、廣覆蓋。貧困群眾的交流交往能力持續增強,創業就業致富的願望更加強烈,職業技能明顯提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必須堅定推行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落實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不斷提升語言文字服務社會發展的能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連結:

  全國推普周開幕:我國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0%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9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