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窮鄉僻壤”到“旅遊之鄉”——重慶武隆旅遊扶貧觀察
2020-09-14 16: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14日電  題:從“窮鄉僻壤”到“旅遊之鄉”——重慶武隆旅遊扶貧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勇、張桂林、周文衝

  初秋的天池苗寨,群山蒼翠,雲霧繚繞。村民羅開發一早就在烤爐前準備食材。幾天前,他的小餐館刷新了單日最高收入紀錄——一天賣出9000多元。

  羅開發家住的重慶市武隆區後坪苗族土家族鄉,曾是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如今,這裏已成遠近聞名的苗寨古村景點所在地。近年來,武隆區近10萬人吃上“旅遊飯”,其中3萬余名貧困群眾由此脫貧。

  山區變景區,生態旅遊“百花齊放”

  一場秋雨過後,滄溝鄉大田村濕地人家的200余畝荷塘,荷葉滴翠,荷花沁芳,與湖心的古村落建築相映成趣,透出江南水鄉的絲絲韻味……

  這是武隆今年8月開門迎客的一處新景點。半年前,這裏還是一片幾乎閒置的田地。“目前推出了乘竹筏、採蓮、漂流、品荷花茶等體驗項目,已接待5萬多名遊客。”景區副經理代中全説。

  武隆地處重慶東南部武陵山和大婁山之間的峽谷地帶,山高溝深、土地零碎,但擁有得天獨厚的喀斯特地貌。2007年,包括武隆在內的“中國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武隆一躍成為集“世界自然遺産地、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三塊旅遊金字招牌于一身的重慶旅遊名片,但大部分鄉鎮還“窮在深山人未識”。

  一花獨放不是春。武隆區委書記黃宗華説,通過把單點景區向縱深擴展,變以仙女山為主的“一地”到“全域”,喚醒“沉睡”的鄉村生態資源,2018年以來,武隆推出避暑康養、古寨風情等5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串聯起185個鄉村,犀牛古寨、青杠古渡驛站等鄉村旅遊點“遍地開花”。

  風景變“錢景”,綠水青山送來“金飯碗”

  一千多米高的懸崖之巔,一對白馬王子和仙女造型的飛行島緩緩升到空中,遠處青綠色的烏江和仙女山盡收眼底……這是最近在武隆白馬山景區開始運作的“飛天之吻”旅遊項目。

  在“飛天之吻”下方的豹岩村,過去絕大多數村民外出打工,如今,隨著茶山小鎮和白馬山景區建設,村裏大力發展起農家樂,還成立了為景區提供配套服務的勞務公司,大多數村民吃上了“旅遊飯”。

  55歲的村民任大美,過去是貧困戶,現在村裏為她安排了景區保潔員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工資。她的丈夫也在景區做泥水工,一家人的收入比過去種地高了不少。最近,正準備將自家農房改建成民宿。

  在深山之中的後坪鄉,越來越多的農戶也端上了旅遊“金飯碗”。過去,由于交通阻塞、土地貧瘠,當地年輕人不得不遠走他鄉去謀生,有的幹部都不願來這裏工作。

  去年,借著到城區公路修通的“東風”,後坪鄉對苗寨古村落進行係統修繕,並打造了苗藥體驗區、特色美食區、民俗文化區和山野遊憩區,建起茶肆和兒童樂園等。

  “不到一年,苗寨旅遊收入已超過230萬元。”後坪鄉鄉長劉加海説,現在這些住在深山裏的老百姓也挺直了腰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來了。

  美鄉村“處處是景”,“大公園”走向世界

  芙蓉江上,輕舟點點。今年7月底,武隆芙蓉江景區重新開放,新增的9艘魚龍造型的觀光遊船頗受遊客歡迎,景區日均接待遊客超過千人。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武隆鄉村旅遊逆勢而上,接待遊客超過780萬人次,綜合收入近16億元,分別增長6.6%和8.2%。

  武隆區區長盧紅説,去年武隆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今年武隆繼續將全境作為一個“大景區”“大公園”開發打造,力求“一村一景”“處處是景”。

  前不久,芙蓉街道堰塘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這個臨近武隆城區、過去村容破敗的小村莊,現在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堰塘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陳渝説,兩年前,村裏耕地大量閒置,垃圾遍地,道路坑洼不平。看到不少地方鄉村旅遊蒸蒸日上,堰塘村村民也著急。

  “要想遊客來,先把村子變花園。”在陳渝的倡議下,堰塘村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房前屋後栽花種樹,全村污水、垃圾實現集中處理……

  如今,這裏鮮花點綴,處處見綠。這個昔日的“空殼村”,通過農旅融合發展,去年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1萬余元。

  黃宗華説,在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上,目前武隆正加快打造重慶主城都市區後花園,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力爭盡快把世界自然遺産品牌、天池苗寨等旅遊扶貧線路推廣到全世界,叫響“自然的遺産、世界的武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9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