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短板 釋潛能——社會扶貧為貴州脫貧添內生動力
2020-09-14 16:0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14日電 題:補短板 釋潛能——社會扶貧為貴州脫貧添內生動力

  新華社記者齊健、劉智強

  小農戶與大市場之間資訊不對稱,使貧困山區群眾遠離現代産業鏈條。資源貧乏、各方面基礎又薄弱的貧困縣,如何走出脫貧新路?輸血與造血,扶貧與扶志扶智怎樣結合?

  2012年以來,中央單位新階段定點幫扶,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以及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社會組織等各界各方傾力幫扶貴州省,以産業扶貧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以公益扶貧補齊民生領域短板,通過政策、市場、資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激發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交出了以社會扶貧助推脫貧長效機制的答卷。

  家住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板場鎮萬平村的王旭亞,春節後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家。定點幫扶的貴州電網公司把“抗疫穩崗擴就業”政策送到府。經過專業培訓,她掌握了電力施工作業技能,順利通過特種作業考試,成為新入職的700多名施工隊員中首批女性技工。

  缺技能,就補培訓;缺崗位,就建扶貧車間;缺市場,就在東部地區商超開設消費扶貧專區……2018年以來,浙江省寧波市以“幫助務工一人,脫貧致富一家”為抓手,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辦扶貧車間,從農副産品加工到服飾鞋帽生産,101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人員就業1983人。

  貴州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畢節又是貴州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2015年12月,恒大集團結對幫扶畢節市大方縣,2017年5月又整市幫扶畢節,共計捐贈110億元扶貧資金,援建611個項目。

  恒大集團副總裁兼扶貧辦主任姚東説,恒大重點幫助畢節打造西南地區兩大基地:一是蔬菜瓜果基地,已建成投用28.8萬平方米蔬菜育苗中心、6萬余棟蔬菜大棚、36.7萬畝蔬菜基地;二是肉牛養殖基地,改良32.3萬頭土種牛,建成投用9萬頭規模的養殖基地、31萬畝飼草料基地。

  全國工商聯定點幫扶畢節市織金縣,聚焦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圍繞人才培養、産業幫扶、金融扶持、民生項目等,2012年以來累計投入1.737億元,推進“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惠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83萬人。

  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説,民營企業運用自身資本、人才、技術、資訊、平臺、大數據等要素資源,可以挖掘貧困地區的土壤、地理、水文、歷史等資源稟賦,與貧困村貧困戶結成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生産經營合作體。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過去工業農業服務業基礎都十分落後。在審計署和貴州省的建議下,萬達集團2015年對口幫扶丹寨,提出“企業包縣,整縣脫貧”,累計捐贈投資23億元,帶動丹寨縣5.88萬貧困人口增收,提前兩年摘掉“貧困帽”。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説,在用什麼産業扶貧的問題上,萬達用近一年時間調研和思考,先後否決了養豬、種茶等産業扶貧方案,最終決定結合萬達的企業優勢,創新旅遊産業扶貧的模式。

  曾擔任丹寨萬達小鎮輪值鎮長的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鄧國勝説,萬達扶貧基金實實在在連續發放4年,覆蓋全縣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揮了兜底保障作用;萬達小鎮不僅直接提供就業機會,還通過“商鋪+合作社+農戶”帶動更多貧困人口;通過旅遊業的發展,傳承和弘揚少數民族文化,改變了丹寨人的精神面貌。

  授人以漁,志智雙扶,激發貧困地區群眾的內生動力,才能釋放發展潛能。貴州茅臺集團每年捐資1億元資助全國2萬名困難學生,9年捐資9.14億元,受助學子達18.28萬名,10萬人已畢業走上工作崗位。浙江馬雲公益基金會“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等公益項目、東西部教育協作對口幫扶項目在貴州落地,以貴州臺江“名校長爸爸”陳立群為代表的一批對口幫扶教師扎根貧困縣,助推教育脫貧。

  到2019年,貴州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92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85%,從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省,成為減貧人數最多的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