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季,老師太忙發眩暈 莫驚慌,及時就醫是關鍵!
2020-09-14 08:29:54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開學,不僅學生、家長在新的學期做準備,老師們也都是忙得團團轉。近日,一位老師因開學工作繁忙,長時間伏案工作,引發眩暈症,被送往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

  王老師是一名青年教師,剛開學非常忙碌,接連備課,長時間伏案工作,很晚才能休息。近日,王老師早晨起床時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噁心想吐,全身出冷汗,不敢轉頭和起床,嚇壞了家人。隨即,家人撥打了120,將王老師送往了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神經內科醫生對王老師進行了會診,排除了惡性疾病的可能。王老師接受完止暈治療後,在神經內科醫生的建議下,前往頭暈頭痛專病門診處就診。

  頭暈門診的顧萍主任醫師對王老師進行了仔細的身體檢查,並查閱了相關檢查資料,很快便得出結果,王老師所患為眩暈症。顧萍主任介紹,眩暈是一種運動錯覺或者空間位象的體會錯誤,病人主觀感覺到自身或外物在旋轉、搖擺、升降及傾斜,常常伴有噁心、嘔吐、眼球震顫等症狀。同時,顧萍主任表示,每個人發生眩暈時的感受不一樣,持續時間也不一定。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周圍的環境在運動,也有人會感到自身在運動,這些感覺時來時去,可能持續數秒、數小時或數日不等。轉動頭部、改變體位、咳嗽或打噴嚏時,都有可能會加重眩暈的症狀。

  盡管引起眩暈的原因錯綜復雜,但眩暈仍屬于臨床常見疾病,並且大多數都是前庭周圍性疾病。顧萍主任醫師特別提醒大家,出現眩暈不要慌張,要盡快去醫院就診,尋找病因。老人出現眩暈時則要警惕,特別是伴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冠心病等疾病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治療,排除小腦、腦幹病變的可能。

  對于明確眩暈病因的患者來説,臨床症狀、體徵和既往病史至關重要。患者要盡可能地、簡明扼要地描述眩暈發作時的症狀和特點,如發作性質、持續時間、發作頻率、有無誘發因素、伴隨症狀和其他病史等資訊。同時,臨床還要結合前庭功能檢查包括頭脈衝試驗、雙溫試驗、掃視、凝視等,甚至頭顱CT/MRI明確診斷。

  此外,精神心理因素、睡眠障礙都會加重或誘發眩暈,因此,患者要盡可能保持良好、放松的心情。至于很多患者認為頸椎病引起的頸性眩暈,這其實是非常少見的一類疾病,對頭暈患者進行頸椎拍片或頸椎核磁共振檢查,其敏感度和特異度都比較低。(通訊員 陸瑤 史兆春 陳柯言 記者 楊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