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懵圈,一篇教你看懂尿常規!
2020-09-14 08:29:53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就醫經歷:到醫院看病,醫生經常會開出血常規、尿常規的檢查單。很多人能理解血常規可以反映人體炎症、感染等問題,因此一定要查,但卻不太理解為什麼要查尿常規,對尿常規檢查結果中高高低低的箭頭也不甚了解。今天,我們就來請教一下江蘇省中醫院腎內科主任何偉明,談一談如何看尿常規以及了解腎臟健康的相關知識。

  1.尿液的一般性狀:主要是尿色和透明度。正常人的尿液顏色可以從無色到深琥珀色不等,變化較大,其顏色主要來自于尿色素,同時與尿液的酸鹼度、尿量、天氣及飲食有關。尿色過淺、尿色過深,棕色、棕黑色、紅色、乳白色等顏色的尿液都要引起注意。

  2.尿酸鹼度:反映腎臟調節體液酸鹼平衡的能力,正常尿液PH值為4.5~7.9。PH降低為酸性尿,主要見于酸中毒、高熱、脫水、痛風及服用維生素C等酸性藥物者;PH增加為鹼性尿,主要見于鹼中毒、尿潴留、泌尿係統感染、使用碳酸氫鈉等鹼性藥物者。

  3.尿比重:取決于尿中溶解物質的濃度,反映腎臟的濃縮功能,正常人尿比重可因飲食和飲水、出汗和排尿等情況的不同而有較大波動,參考值是1.015~1.025。尿比重增高可見于急性腎小球腎炎、心衰和失水等導致腎血流灌注不足,以及尿中含較多蛋白質、葡萄糖等情況;尿比重降低見于大量飲水、慢性腎小球腎炎、尿崩症、間質性腎炎、腎功能不全等影響尿濃縮功能的疾病。

  4.尿紅細胞:健康成人24小時尿中紅細胞不超過100萬個,隨機一次尿顯微鏡下難以觀察到,離心濃縮後高倍鏡視野下偶見。因此,尿液離心沉淀後每個高倍鏡視野紅細胞大于3個,即為鏡下血尿,常見于腎小球腎炎、尿路感染、腎結核、腎結石、狼瘡性腎炎、紫癜性腎炎、血友病及泌尿係腫瘤等,通常需要進一步檢查以明確紅細胞來源。

  5.尿白細胞:正常尿中白細胞參考范圍是0~5個/高倍鏡。尿白細胞增多見于泌尿係統感染,如腎盂腎炎、腎結核、膀胱炎或尿道炎等。但尿白細胞增多並不一定是尿路感染,標本留取時白帶污染、泌尿生殖係統非感染性炎症、全身炎症反應狀態等均可出現尿檢白細胞增多,此時結合尿常規中亞硝酸鹽檢測可提高細菌性感染診斷的特異性。

  6.尿蛋白:由于腎小球濾過膜的屏障作用及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正常情況尿液中蛋白含量極其微量,尿常規中定性試驗呈陰性。尿蛋白陽性時,一般+~++++蛋白含量逐漸增多。臨床上尿蛋白陽性常見于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等原發性腎小球疾病以及糖尿病、高血壓、係統性紅斑狼瘡等可繼發性損害腎小球的病症。有些就診者會出現生理性蛋白尿,如因劇烈運動、發熱、緊張等應激狀態所致的一過性蛋白尿;瘦高體型青少年自立體位時出現的體位性蛋白尿。這類就診者經全面檢查後無器質性病變。

  7.尿糖:尿糖是指尿中的糖類,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測不出來,所以正常人尿糖應該陰性,當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明顯升高,超過了腎臟重吸收的能力時,尿中就會出現大量葡萄糖,見于糖尿病、庫欣綜合徵、甲狀腺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胰腺癌、胰腺炎等。慢性腎小管腎炎、腎間質性疾病及藥物所致腎損傷等腎小管病變,可導致腎小管葡萄糖重吸收閾值下降出現尿糖陽性,而血糖正常,稱腎性糖尿。

  8.鱗狀上皮細胞:尿中鱗狀上皮細胞主要來自輸尿管下部、膀胱、尿道和陰道的表層,形狀不規則,多邊多角。正常尿中可見少量鱗狀上皮細胞,如大量增多並伴有白細胞增多,則提示有炎症。女性患者則應排除陰道分泌物混入的位于陰道表層的扁平上皮細胞。

  9.管型尿:管型是蛋白質、細胞及其崩解産物在腎小管、集合管內凝固而成的圓柱形蛋白凝集體,是尿沉渣中最有診斷價值的成分,可分為透明管型、細胞管型、上皮細胞管型、顆粒管型。正常人晨尿中可見;劇烈運動、發熱、心臟功能不全時可見略增多。明顯增加多見于急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盂腎炎、腎病綜合徵、腎淤血、腎淀粉樣變性、感染、急性腎小管壞死、腎移植排異反應等疾病。

  10.維生素C:主要受飲食中維生素C的攝入影響。尿常規中檢查維生素C的意義主要是在于借此判斷其他一些相關結果的準確與否。因為維生素C是具有還原性的,而尿常規中有些項目是以氧化還原反應為檢測原理的項目,如果尿常規中維生素C陽性,那麼相關項目的結果可信性就應受到置疑,可控制維生素C攝入後再留取標本檢測。(通訊員 倪傑 顏英傑 記者 楊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