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敏性鼻炎泛濫成災,為何應對靜悄悄、慢吞吞
2020-09-14 08:16:27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內蒙古等地生態建設中普遍種植的是沙蒿,而目前國內皮膚點刺過敏原檢測蒿屬僅能開展黃花蒿檢測,沙蒿與過敏性鼻炎的關係仍然模糊

  ➤政府部門一頭種沙蒿,另一頭拔沙蒿,沒有共識,分歧較大,讓公眾無所適從

  夏末秋初本是內蒙古最美麗的時節,可很多人卻緊閉門窗,害怕出門,只為躲避一個讓他們苦不堪言甚至可能威脅到生命的敵人——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有陣發性噴嚏、清水樣涕、鼻癢和鼻塞等症狀。

  近年,過敏性鼻炎呈大流行趨勢,內蒙古更是泛濫成災,當地群眾連年叫苦不迭。可由于對沙蒿與過敏性鼻炎的關係研究不足,有關部門的應對要麼靜悄悄,要麼慢吞吞,甚至這頭種沙蒿,那頭拔沙蒿,被指“左右互搏”。

  折磨人的過敏性鼻炎,何時能盼來好轉?

  9月2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氣象臺工作人員在利用顯微鏡監測花粉顆粒數 安路蒙攝

  從打噴嚏到喘不上氣 蒿屬植物惹人怨

  患過敏性鼻炎3年的呼和浩特市民朱先生,早已習慣每到8月就噴嚏不斷、眼睛紅癢、咳嗽不止。

  但今年很是不同——他明顯感到喘不上氣。

  朱先生趕往醫院檢查才知道,原來自己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引發的支氣管哮喘。這讓朱先生難以接受:“才3年,咋就成哮喘了?”

  備受折磨的不止朱先生一人。近年內蒙古過敏性鼻炎來勢洶洶,發病人數連年攀升。

  內蒙古人民醫院耳鼻咽喉教研室主任劉曉玲介紹,過敏性鼻炎可引發鼻竇炎、結膜炎、中耳炎等疾病,其中一些人病情加重後可能發展為致死性疾病——過敏性哮喘。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78歲的農民王二虎發展成過敏性哮喘多年,時不時需要搶救。“自己遭罪,全家人受怕。”王二虎説。

  我國過敏性鼻炎患病率最權威的統計來源《中國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南》顯示,從2005年至2011年6年間,我國成人過敏性鼻炎患病率從11.1%上升至17.6%,估算患病人數大約增加1億。

  劉曉玲援引內蒙古衛健部門的研究表示,目前呼和浩特、赤峰、鄂爾多斯三地城市及農村過敏性鼻炎確診發病率已經達到17.1%;兒童發病率逐漸增多,出現2歲患兒。另一研究顯示,錫林郭勒草原地區過敏性鼻炎自報發病率高達32%。

  多名醫生用“暴增”形容內蒙古近年過敏性鼻炎的發病態勢。“每到8、9月過敏性鼻炎患者翻番增長。”內蒙古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劉曉琴説,“平日接診的鼻炎患者有100多人,多的日子竟達到300多人,這是過去沒有的。”

  相較于過去模糊的認知,如今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趨于明晰。北京同仁醫院院長張羅介紹,北方地區秋季主要過敏原是草花粉,南方地區以螨蟲為主要過敏原。

  內蒙古衛健部門研究結果也顯示,蒿屬植物中的黃花蒿花粉是內蒙古地區的主要過敏原。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博謙等專家認為,黃花蒿與沙蒿的致敏蛋白具有同源性,對黃花蒿過敏往往也對沙蒿過敏。

  對此,北京有關專家認為,目前尚未研究出二者的明確關係。

  群眾千呼萬喚 有關部門不夠敏感

  暴增的發病態勢、龐大的患病人群、痛苦的疾病折磨、持續的治療花銷,讓原本只是健康問題的過敏性鼻炎,發展成社會關注的民生問題。

  據本刊記者了解,至少已有5年時間,內蒙古各地民眾呼吁,集中力量攻堅,拿出實招緩解病痛。可至今相關部門仍各行其是,尚未形成應對疾病的合力。

  2016年,內蒙古政府安排專項資金,由衛計部門牽頭啟動“氣傳致敏花粉與過敏性鼻炎患者相關性研究”項目。該研究項目于去年結束,已産生一些涉及患者人群、過敏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但相關成果尚未公開發表,社會公眾和林草等部門對這些資訊尚不知曉,研究成果暫未有效指導應對措施制定。此外,內蒙古人民醫院等單位也在樓頂開展花粉濃度監測及播報等。

  但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過敏性鼻炎防治還要取得林草、氣象等部門的配合。

  記者獲悉,長期以來,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懷疑,是生態建設中廣泛種植沙蒿引發大面積過敏。對于民眾的疑惑,內蒙古林草部門多年來卻從未回應公眾關切,也未採取行動厘清真相,甚至繼續小面積補播沙蒿。

  當記者提及蒿屬植物是主要過敏原時,內蒙古林業科學研究院科研處處長劉清泉回應稱:“目前尚未有權威機構證明,沙蒿是過敏性鼻炎的真正過敏原。”

  另一面,一些地方政府如呼和浩特、包頭等地,則在今年夏末啟動“除蒿行動”——清除沙蒿等蒿屬植物。

  對“除蒿行動”,劉清泉認為“很荒唐”。

  可無論如何,這樣一頭種沙蒿,另一頭拔沙蒿,部門之間沒有共識,分歧較大,還是讓公眾無所適從。

  此外,氣象部門精準預報花粉濃度,對于預防和緩解過敏性鼻炎十分重要。但據了解,目前內蒙古僅有呼和浩特市氣象局剛剛開展花粉濃度監測預報服務,基于資金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僅設立了2個監測點預報全市1.7萬平方公里的情況,準確率有待提高。

  呼和浩特市氣象臺臺長楊彩雲説:“沒有林草部門的植被分布圖,沒有衛健部門的致敏花粉類別,氣象部門不知道重點在哪些方位、重點監測哪些花粉,監測預報服務有缺憾。”

  對于內蒙古人民醫院在樓頂開展的花粉監測與播報,一位氣象專家坦言,由于與氣象部門缺乏配合聯動,準確率有待商榷,因為花粉監測有專門標準,需要離地1.5米至2米間進行。

  明晰原因聯手應對

  近年,除內蒙古外,陜西、甘肅等北方多地的過敏性鼻炎發病率也在走高。面對百姓日益強烈的呼聲,多方建議要以人民為中心,急百姓所急,多方聯動、積極應對。

  首先,要高度重視疾病。陜西愛暖人間公益中心負責人陳麗娟認為,陜西、內蒙古等地近年過敏性鼻炎患者眾多,已經成為公共衛生問題。朱先生等鼻炎患者建議,相關部門需切實認識到過敏性鼻炎防治的重要意義,增強過敏性鼻炎防治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其次,盡快明晰北方地區過敏原,為決策提供支撐。目前,內蒙古等地生態建設中普遍種植的是沙蒿,而由于皮膚點刺過敏原檢測蒿屬僅能檢測黃花蒿一種,未開展沙蒿檢測,沙蒿與過敏性鼻炎的關係仍然模糊。只有揭示出黃花蒿和沙蒿的關係,才能厘清沙蒿與過敏性鼻炎的關係,進而為開展植被替換、花粉監測與預報等多部門聯動提供科學依據。

  第三,部門聯動攜手應敵。劉曉玲表示,過敏性鼻炎防治是涉及多個部門的係統工程,建議政府組織衛健、科技、林草、氣象等部門分工協作,做好流行病學調查、變態反應診療中心建設、花粉濃度監測與預報、合理改良或調整植被種植等工作。楊彩雲建議,由林草部門提供植被分布地圖,衛健部門提供致敏植物種類,科學指導氣象部門設置花粉濃度監測站點,監測到的花粉濃度數據進而也為衛健、林草部門提供決策參考。

  第四,走出認知誤區科學應對疾病。劉曉玲建議,過敏係綜合因素造成,民眾的注意力及科學研究不能只盯住過敏原,還與個人的過敏體質、空氣、濕度等因素相關,應全面認識這一疾病。同時,患者還要走出“挺挺就過去”“不信專家信偏方”等誤區,早預防、早控制、早治療,實現過敏性鼻炎科學防治。(記者 王靖 安路蒙 魏婧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