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打好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和十年禁漁持久戰
2020-09-14 08:07:0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6月8日,在江西省湖口縣,江豚協助巡護隊的隊員伍後春,在觀察水面是否有違法捕撈的工具。新華社記者彭昭之攝

  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和從國家發展戰略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開展生態環境治理和促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關鍵舉措,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為子孫根本利益而謀定的大事要事,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務院提出的各項工作要求上來,推動這項利生態、利民生、利長遠的重大專項工作行動落實落地落細落好,堅決徹底打贏打好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

  一、全面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時代內涵,深刻認識長江禁漁禁捕退捕的實踐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親自從長江源頭到長江入海地區,多次深入長江上中下遊省市基層一線考察、謀劃部署、指導推動長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先後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做出一係列重要指示,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新視野、新認識、新理念賦予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新的時代內涵。

  習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告誡人們“吃祖宗飯砸子孫碗的事,絕對不能再幹,絕對不允許再幹”,指出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必須繼承和發揚先人們對自然要取之以時、取之有度的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長江流域生態安全與禁漁禁捕退捕,特別強調,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必須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現實的針對性和工作的指導性。多年來,長江流域生態功能退化嚴重,漁業資源惡化加劇,長江水生物種出現嚴重衰退,魚越捕越少、越捕越小,一些物種瀕臨滅絕,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這顯然與多年的過度捕撈、非法捕撈密切關聯,這種竭澤而漁的掠奪自然,對長江漁業資源造成極大破壞、對長江流域水生生物是巨大侵害,嚴重損害了長江水域水生態平衡和生態安全。

  今年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進一步明確要“推動實施一批長江、黃河生態保護重大工程,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8月19日,習總書記在安徽馬鞍山市考察調研時又明確指示,“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要把相關工作做到位,讓廣大漁民願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後能夠穩得住、能致富。”8月20日,習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再一次強調,“長江禁漁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要求“沿江各省市和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細化政策措施,壓實主體責任,保障退捕漁民就業和生活。要強化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務求禁漁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就長江禁漁高頻次連續發表一係列重要而又具體的指示,為新時代進一步推動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治理、根治水生態環境惡化指明瞭方向。對此,我們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主動發揮政協委員作用,積極建言獻策。要深刻認識在長江流域實施十年禁漁、全面禁捕退捕,是黨和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時代從三江源生態和生物、物種、基因、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保護綜合治理工程,是扭轉長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之舉,是不可動搖的根本立場,必須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號召指向到哪裏,我們的思想和行動就要及時跟進到哪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于國家生態安全觀和長江十年禁漁的一係列重要論述,統籌推進生態安全與禁漁禁捕退捕,把長江十年禁漁放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全局來思考、來謀劃、來推動,放在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去考量、去把握、去實踐,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態係統的整體性,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扎扎實實推動禁漁禁捕退捕工作落地見效,為確保長江流域生態、生物安全做出貢獻。

  二、堅持狠抓非法捕撈的源頭治理和強化消費市場的終端治理同時並舉

  首先,貫徹長江十年禁漁部署,必須態度堅決、不折不扣。長江十年禁漁是一項涉及上中下遊和全流域方方面面的係統工程,具體實施中應全面開展深入調研,進行深度摸排,講明政策法規要求,做好扎實細致工作。從中央國家機關各相關部門到長江流域各級政府及農業農村、市場監督、生態環保、公安政法等部門,都應各施其政、各負其責,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擔當作為,切實布置好、落實好、推動好,不折不扣帶頭貫徹執行好。要對捕撈船只採取集中封存處置,堅決銷毀漁網漁具,注銷捕撈許可證。加強長江流域水面岸邊巡邏執法,配備執法快艇船只、遠端監控設施及無人機裝備等,實現人防、技防、物防和空中、地面、水面綜合防治防捕相結合。重拳出擊、以打促禁,嚴厲打擊“電、毒、炸、釣、水底籠網”等非法捕撈行為,對國家已明確提前實施禁捕的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以及已明令實施禁捕重點水域的非法捕撈行為實施重點打擊。

  其次,實行群防群治。加強野生江鮮市場的嚴格監督,整合公安、漁政、市場監管等執法力量,建立多部門、跨區域、跨水域聯合執法的長效監管機制,集中整治“三無”船只,摸排隱蔽案件線索,聚焦重點水域和時段,實現全流域、全流程、全天候、全鏈條打擊,形成對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的常年嚴防死守,做到既堅決打好禁捕退捕的攻堅戰,又堅持打好十年禁漁的持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第三,強化市場監管。嚴格按照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打擊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方案》,深入開展“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堅決禁止在船上、岸邊、市面非法採購收購、加工交易、運輸銷售來自長江幹流、重要支流及通江湖泊等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撈漁獲物及其制品,堅決取締為捕撈工具提供交易服務,斬斷地下産業鏈,構建嚴厲查處、重金處罰、嚴格執法的全鏈條全過程全流域的監管體係,使長江流域生態安全得到很好保護。

  第四,堅持問題導向。要針對問題短板,不斷完善長江禁漁禁捕、保護長江水生生物、水産種質資源的法律制度體係,進一步強化相關立法工作,建立健全配套法規制度機制,築牢長江公共漁業資源法治防線,堅持“應保盡保、應禁全禁”,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觀念,自覺摒棄和改掉食用、消費野生江鮮等相關菜品的習慣,崇尚更加科學健康、綠色環保的文明風尚。

  第五,邊禁捕邊保護邊修復。把整個長江流域,從長江源頭到長江入海口,從通江湖泊到通江河流支流,在縱橫交錯的整個長江水係,都作為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的重大工程,力求從多年來自然生態係統演替規律和內在機理出發,進行科學布局、統籌兼顧、整體實施。推進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能力建設,加快提升長江水係生物安全管理水準,特別是維護好野生江魚等生存繁衍的自然生態係統,加強棲息地保護和建設,及時制定和完善水生生物保護名錄,增加長江魚類品種,修復水域資源,推進整個長江流域野生江魚等分級分類保護,明確禁捕長江漁業資源的生態保護紅線。強化科技支撐,建設長江魚類天然種質資源庫,對瀕臨滅絕珍稀魚類組織搶救性保護。著力從全方位提高長江流域生態係統自我修復能力,將禁捕退捕納入長江經濟帶省市建立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係,增強生態係統穩定性,促進長江母親河自然生態係統品質的整體改善和生態産品的多樣性及其供給能力的全面增強,成為涵養中華兒女生生不息的生態河、資源河、幸福河。

  第六,加強政策法規科普宣傳力度和對虛假廣告宣傳打擊力度。廣泛宣傳營造全社會共同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良好氛圍,深入宣傳、公開公布長江禁漁制度、禁漁法規、禁漁范圍、禁漁時間和舉報電話,引導社會公眾拒絕食用非法捕撈的“野生長江魚”、野生江鮮等漁獲物,做到禁漁期內“生産企業無加工、線上線下無銷售、餐飲單位無供應、城鄉處處無廣告”。對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虛假廣告渲染,要加強監管,實施依法查處嚴厲打擊,並對典型非法案件進行及時曝光,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合力和對無視長江禁漁令進行非法捕撈行為的極大震懾。

  三、實現長江流域禁捕退捕與漁民生活生計安置同步推進

  首先,細化行動方案。落實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標任務,工作千頭萬緒,涉及成千上萬群眾的切身利益,特別是關係到千家萬戶漁民的家當生計就業等民生問題,關乎千百萬計的漁船漁網漁具物資、財政補償補助資金及整個流域的社會穩定、醫療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問題。相關省市、市縣各基層組織,都必須就具體禁捕退捕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時間要求、政策方法、保障措施、處罰規定等,依據《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和國家有關部門制定的專項行動方案,逐級逐層進行細化明確、公示公開。如對國家、省級水生生物保護區實行常年禁捕,對長江幹流、重要支流及通江湖泊實行十年禁捕等政策要求要讓漁民一清二楚;在禁捕期內的生産性捕撈和休閒性垂釣如何做到全面禁止,即禁捕流域無捕撈漁船、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産、無捕撈網具漁具等舉措要讓漁民知道明瞭;對退捕漁船漁網漁具等是否做到全部封存管理、分類處置,有無建立起退捕任務臺賬、逐戶逐船簽訂退捕協議、及時足額發放補償資金,真正達到應退盡退、應保盡保不留隱患的要求,要一一告知漁民不得漏誤;提出的具體清船、清網、清江、清湖等階段性具體要求、政策措施是否廣而告之,對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低保、困難救助、上岸定居等是否實現了全覆蓋,對具備勞動能力的退捕漁民是否實現幫扶就業全覆蓋,確保退捕漁民生計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促使禁捕與退捕各項工作齊頭並進、同步開展等等,都應讓每個漁民清楚明瞭、家喻戶曉,以便使國家的好政策和工作措施得到廣大漁民的擁護並自覺自願的響應執行。

  其次,用心用情工作。相關工作部門和沿江有禁捕退捕工作任務的市縣、鄉鎮、村組黨組織和幹部,應主動把長江禁捕退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只爭朝夕、全力抓好,狠抓工作落實,強化統籌協調,既確保整個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按期實現禁捕,又確保退捕漁民生計生活問題得到妥善解決。要將心比心,想漁民所想、幫漁民所需、解漁民所難,貼心耐心熱心用心用情做好深入細致的工作,逐船逐戶逐個摸清退捕漁民轉産就業去向、生活安置情況、幫扶需求願望。要認真貫徹好今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社部等三部辦公廳聯合印發的《關于開展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退捕漁船漁民資訊建檔立卡“回頭看”的通知》精神,按照精準建檔立卡和每船必查、每證必核、每戶必訪要求,把底數摸清摸準摸實,扎實精準做好建檔立卡“回頭看”工作,準確掌握退捕漁民建檔立卡資訊、核準退捕漁民戶頭人頭詳情、搞準上岸漁民就業安置、轉産幫扶等保障需求,確保每船每戶每人都能逐一登記造冊,建立退捕任務臺賬,簽訂退捕協議。

  第三,最大限度用好用準用足政策。要在認真學習領會悟透基礎上,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對退捕漁民安置保障的各項政策落實落地落細,按照“通過發展産業幫扶一批、務工就業轉移一批、扶持創業解決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的“四個一批”要求,把工作做到船頭心頭、使政策落到戶頭人頭,幫助有意願、有能力的退捕漁民開展轉崗技能培訓,使他們上岸後就業有去處、生活有著落、收入有來源,讓退捕漁民中老弱病殘的生活困難人員有兜底保障,使退捕的每一個漁民的社會保障權益都能得到有效維護,確保退捕的每一戶漁民都能移得出、穩得住、有保障、能致富,決不落下一船一戶一個退捕漁民。

  第四,創新工作思路。注重創新禁捕退捕禁漁方式方法,加強工作聯動,想方設法把禁捕退捕禁漁與保護生態環境建立的河長制、與脫貧攻堅、與防洪巡堤護壩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讓退捕漁民離岸不離江、離漁不離水面、離網不離打撈,避免工作簡單粗暴,防止將退捕漁民一退了之、把漁船一收了之。整合組建巡察巡江巡湖巡河工作隊,把禁捕退捕上岸漁民重新組織起來,發揮他們多年在水上作業的長處優勢,將捕撈船改為禁漁船、讓捕魚人轉為護漁員、護堤員、巡察員,從此,開啟統籌長江流域巡察非法捕魚和排污、打撈水上漂浮物和清理岸邊垃圾廢棄物以及發現堤壩管涌蟻穴等水生資源管護、水環境修復治理及助力護堤防洪工作新局面。

  四、加大財政資金扶持力度,提高支援資金使用效益

  首先,強化頂層設計。切實加強對實施長江流域禁捕退捕資金補助力度,對計劃安排的年度全面禁捕和用于十年禁捕的中央補助資金及時撥付,從制度機制、程式規定上明確績效管理有效抓手,促使項目主管部門和各項目分支機構主動配合,提高資金使用效能。要切實貫徹落實好農業農村部、財政部、人社部印發的《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確保文件規定要求落實到位。要積極探索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新增禁捕退捕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及退捕漁民,主要用于漁民保基本民生、保就業轉崗、保轉産創業,給漁民紓困解難和激發新就業活力。

  其次,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管好用好特殊補助資金。各相關財政部門要加強計劃預算開支,把有限的財政補助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在關鍵時、用在要緊處,強化績效目標管理,將績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禁捕退捕專項行動項目預算編制、執行、資金監管全過程。

  第三,分門別類制定細化資金分配直達基層流程。各主管部門應主動承擔起監管責任,加強對禁捕退捕專項的全過程全流程監管,始終堅持績效導向、監督跟進原則,具體到資金分配辦法、下達使用時效、支出數量進度和績效實情等,都要進行嚴格規范,做到有據有賬、透明可查、跟蹤問效。對不符合績效目標管理要求或績效目標無法實現的禁捕退捕項目資金,相應建立有序的調控機制,嚴格按規定調整使用。

  第四,建立直觀實名監控臺賬。實施直達資金臺賬監控係統,公示公開確定的應退捕漁民補助資金名單,按確認的名單撥付資金,確保補助資金精準到船戶人,確保資金直達漁民和監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

  第五,省市當好“過路財神”、市縣壓實直接責任。讓省級財政部門當好“過路財神”,並相應擠出更多的自由財力下沉基層,不做“甩手掌櫃”,及時將禁捕退捕補助資金直達市縣。市縣鄉鎮要分別分層分級壓實直接責任,督促所屬財政部門科學計劃財政支出,強化公共財政屬性,以廣大漁民民生為要,盡最大努力為長江禁漁發揮保障作用。

  五、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監督問責

  首先,確保組織有力。長江沿線流域區域各級黨政組織,要切實擔負起“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的政治責任,既緊緊盯住禁捕退捕各個階段的重點任務,又及時解決好十年禁漁制度機制問題,注重分析研判、發現問題短板、把握工作規律,建立健全完善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既集中力量打贏全面禁捕攻堅戰,又持續發力打勝十年禁漁持久戰,實行常態化監管,防止問題反彈。

  其次,強化幹部擔當。參與領導組織協調指導的各相關區域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要以好的作風、嚴的要求、實的舉措,扎扎實實抓落實、深入一線抓調研、靠近前沿抓禁漁、勇于擔當抓整治,切忌虛浮假整改、形式主義走過場。建立發現、舉報、查處、問責機制,對明知故犯、頂風違規非法捕撈者,堅持“零容忍”,堅決依法依規嚴懲。對充當非法捕撈保護傘的,嚴格追責、嚴肅查處。

  第三,加強監管問責。各相關財政、審計、紀委、監委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大對禁捕退捕特殊補助資金監督監管監控和專項審計、巡察督察督導力度,一經發現虛報冒領、挪用截留、私分拆借和資金投向發放不精準及資金流向存疑或超范圍使用等問題,應及時糾正並責令限期整改,果斷追責問責,確保禁漁專項補助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及漁民百姓。(淩振國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

  相關新聞:

  休漁25年後,海底荒漠“綠化”幾何

  在海底“種”珊瑚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