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規辦班近十年,沒人管還是管不了
2020-09-14 07:53:4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梳理髮現,2003年改制為民辦後,淮安中學教育集團曾多次被媒體曝光——2014年,文通中學和淮安中學有9名教師因沒有將子女留在集團內就讀而被辭退;2018年,淮安中學部分教師聚集在校內翔宇廣場,反映交通補貼、養老保險、職稱評聘等問題。

  對于淮安中學辦了10年的高考補習班,當地教育界人士感慨:“2019年以來,一年半的時間,區教體局換了3名分管民辦教育的主任,管得了校外培訓機構,就是管不了淮安中學的補習班。”

  記者了解到,近20年來,淮安區以“民辦公助”發展起來的民辦學校逐漸掌握了優質教育資源,尤其是在初、高中階段,對公辦學校形成了師資和生源上的雙重優勢,中考、高考升學成績差距顯著,群眾反映突出。

  以淮安中學為例,記者獨家獲得的資料顯示,即便在2003年改制後,仍有相當多的公辦教師“交流”進入淮安中學,有些任教已十余年之久。優質公辦師資長期任教于民辦學校,加劇了當地公、民辦教育失衡。

  “淮安區教育的這層紙,遲早會有人捅破,即使我不説,也會有別人説。”淮安區一名有30多年教齡的老師反映,在“公弱民強”的基礎教育生態下,老百姓尤其是農民負擔沉重,但為了孩子,沒有多少選擇的余地。

  記者搜索了淮安區部分民辦初中2019年招生簡章,每學期收費在6700元至8400元不等。去年全區小學畢業生近8000人,4所民辦初中的招生計劃就達3860人,佔總數的48%。

  “為什麼收費這麼高,老百姓苦不堪言,還爭著去上?第一,有些民校改制前就是名校;第二,它們這麼多年成績好。”淮安區一公辦學校校長告訴記者,以今年中考為例,總分760分,淮安外國語學校共800多人參加考試,結果考700分以上的有700多人,700分以下只有近百人,“要知道,我們很多公辦初中考700分以上的只有幾個人。”

  如此懸殊的成績差距,令不少農村家庭放著家門口的公辦初中不上,咬牙也要把孩子送到城裏的民辦學校去,父母一方外出打工或留守務農,一方進城陪讀,通常高中才有的陪讀現象向低齡、低學段發展,從初中、小學甚至幼兒園就開始陪讀。夫妻年紀尚輕就長期分居,易誘發更多社會問題,部分陪讀家長沉溺于打麻將等消極頹廢娛樂,不但沒有對孩子起監管作用,反而有負面影響。

  “政府搞教育現代化,讓不少公辦初中的教室換上了‘無粉筆黑板’,可還有多少學生來這裏上學呢?”另一名公辦中學校長對記者説,政府近幾年對公辦中小學的持續投入,面臨“吃力不討好”的尷尬,鄉鎮教師感嘆“快辦不下去了”。

  全區20多所公辦初中,近10所全校學生僅百余人,個別小學6個年級加起來才32名學生,由于學生過少,白馬湖農場初中和林集中學被撤並。

  如果想在淮安區上高中,選擇公辦的余地更小。規模最大、高考成績最好的淮安中學今年招生2430人,幾乎是第二名公辦楚州中學的2倍。2所民辦高中招生3220人,佔全區5所高中招生計劃總數的53%。

  晚上10點多,在淮安中學門口,趁家長等孩子放學的空閒,記者同他們聊了家庭收入怎麼樣、孩子教育上的開銷多少等話題,“3年10萬起”是大家頻頻提到的關鍵詞。

  淮安區山陽街道一名農村進城陪讀的奶奶更是哽咽道:“兒子在外不顧家,就我們老兩口帶孫子。老頭子種100多畝地,累死累活一年掙7萬,我在附近廠裏打工,一年攢3萬,除了學費,學校8月初提前上課是要收補課費的,列印試卷等等也是要錢的,一年起碼要5萬,我們真的是靠省吃儉用扛下來的!”

  與初、高中的沉重負擔相比,還有多名家長提到小學負擔較輕。據記者了解,淮安區小學階段有多所公辦名校,但只有1所民辦學校,也就是曙光雙語學校的小學部。

  淮安區地處蘇北腹地,人口上百萬,是江蘇“十三五”時期12個重點幫扶區縣之一,和蘇南等經濟發達地區相比,城鄉居民收入水準並不高。

  運用“控制變數”的思路,我們不妨放大視野,看看蘇北其他地方,尤其是人口、經濟總量等方面與淮安區大體相當的區縣,它們的基礎教育情況如何,是否存在“公弱民強”的特殊生態。

  例如鄰市某縣,人口也超百萬,每年小學畢業生比淮安區還多,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發展,雖也有陪讀現象,但民辦初中的招生人數僅佔全區小升初的5%左右,本地最好的初中、高中也都是公辦。

  淮安區教育界人士建議,為確保義務教育的公益屬性,切實減輕老百姓的教育負擔,物價、審計等部門應重新核算民辦學校辦學成本,合理定價,加強財務監管;從生源著手,治理民辦學校“巨無霸”問題,限制其招生規模,嚴查義務教育招生變相“掐尖”,尤其是落實“公民同招”和電腦搖號的情況;加強教師隊伍監管,解決公辦教師長期在民辦學校任教問題,促進優質資源回歸公辦。

  “淮安區何嘗不想把民辦教育收回公辦,但道路很艱難,因為這已經不簡單是教育部門的事情了。”一名教育係統內部人士坦言,“也許區委書記、區長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民辦轉公辦並非沒有先例可循,在淮安區南邊的揚州市寶應縣,和淮安中學同為四星級高中的江蘇省寶應中學2001年轉制,加入翔宇教育集團,但後來回歸公辦,寶應實驗初中和寶應實驗小學也是如此。

  好消息是,據微信公眾號“淮安區發布”9月9日報道,在建的公辦楚州中學新校區一期工程將有30軌90個高中班,可容納學生4500人,計劃2021年7月投入使用,以後淮安區居民可以有更多機會上公辦高中了。(記者 陳席元)

  相關新聞:

  初中校在幼兒園裏辦起高考復讀班的“奧秘”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