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青年電商風口“乘風破浪”
2020-09-14 07:30:4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9歲的藏族少年洛加太夢想成為一名“網紅”,通過自己的努力,將家鄉青海省興海縣的農特産品推廣到全國各地。

  然而不久前,洛加太還處于人生迷茫期。由于學歷受限,他遲遲找不到滿意的工作,只好整天在村子裏閒遊亂逛。

  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去年,洛加太從興海縣溫泉鄉南木塘村搬遷到距離縣城2.5公里的安多民俗文化村。在位于該村的興海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他第一次接觸到電商,並對此産生濃厚興趣。26歲的電商中心負責人王寧適時拋出“橄欖枝”,邀洛加太成為一名“網絡主播”。

  一支12人、平均年齡僅24歲的興海電商團隊雛形初現。年輕人雄心勃勃,提出“打造高原電商直播第一村”的宏偉藍圖。

  藏鄉青年變身網紅主播

  王寧是整個團隊的“核心”,作為一名返鄉創業大學生和前淘寶店主,他看好電子商務的發展前景。但從去年10月競聘擔任電商中心負責人以來,這個90後意識到,要在高原上做好電商,並非一件易事。

  興海縣地處青南牧區,多數地方自然條件艱苦、基礎設施薄弱,以致當地産業結構單一、增收渠道狹窄。更為困難的是,大多數農牧民知識文化水準不高,對互聯網的認知少,要讓他們接受並參與電子商務,成本高、難度大。

  王寧決定帶領黨員先行先學,隨後組織其幫扶的貧困村、貧困戶參與電子商務培訓。

  經過一次次參觀、學習,村裏的年輕人成為最先被影響到的群體。洛加太記得,第一次來到演播室,他內心忐忑,可一段時間下來,他已經能夠在鏡頭前流利地介紹産品,還能與觀眾進行互動。

  目前,洛加太已經在電商中心工作了3個多月,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養活自己。“雖然現在粉絲不多,但我有信心堅持下去。”洛加太説,直播電商讓他找到人生的一種“可能”。

  和洛加太一樣,來自河卡鎮的索南扎西也希望將家鄉的農産品與直播、電商結合在一起,賣出好價錢。

  索南扎西今年29歲,畢業于寶雞文理學院,此前在青海省外從事廣告設計工作,返鄉後,他決定將自己的專業特長與電子商務結合起來。現在,他每天都忙著找産品、跑合作,樂此不疲。

  “年輕人做電商有天然優勢,但也不能任其野蠻生長。”為此,王寧和團隊成員積極向省、市電子商務協會、各大高校的專家虛心請教,提升自己的從業素質。

  特色農産搭上電商快車

  有了團隊,接下來便要認準目標持續發力。王寧坦言,興海縣電子商務起步較晚,面臨産業競爭力弱、産品適銷面窄、生産能力落後、産品基本無SC認證等問題。

  “互聯網市場大浪淘沙,想要脫穎而出,不能僅靠復制粘貼,必須找到差異性。”通過實地調研以及與相關部門洽談,電商中心的年輕人發現,牦牛奶的附加值遠遠高于牦牛肉,是一個帶動效應特別強的群眾增收增效、脫貧奔小康、鄉村産業振興的好産品。

  當地政府也與青海雪峰牦牛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達成合作,形成“政府+企業+合作社”的發展模式,提高了牧民群眾交售牦牛奶的積極性,確保穩定奶源。

  “就將牦牛奶作為電商主打産品。”有了思路,大家迅速忙活起來,將項目實施重點放在電子商務服務、物流、培訓、産品標準化、産品行銷及上行等體係建設上。

  經過各方幫助,興海縣很快建成1個省縣物流周轉中心、1個縣級快遞物流配送中心、31個農村電商物流服務站點。電商服務中心提交注冊了“興海興”“大非川”“大非川古城”3個商標,並授權使用“青清海”品牌。

  2019年11月,委託青海雪峰牦牛乳業代工的興海縣牦牛奶係列産品推出,讓原本200克僅售1.6元的牦牛奶身價倍增,賣到18元。

  差異化競爭策略成效顯著。當地政府趁熱打鐵,制定《興海縣牦牛奶産業發展及行銷規劃綱要》,將牦牛奶産業列入興海縣“十四五”發展規劃。

  牦牛奶的熱銷同時打開了其他産品的銷路。興海當地的人參果、菜籽油、黃蘑菇、冬蟲夏草等産品也陸續進入西寧、蘭州以及珠三角區域。

  農牧民增收有了新路子

  風口之下,高原青年“乘風破浪”,農牧民也獲得實質性增收。

  興海縣白海螺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尕藏土旦告訴記者,有了穩定的訂單,合作社在不少村子設立牛奶收購點,並以高于市場價格的原則收購牧民家的鮮奶,僅靠這一項,不少家庭每月就能掙到1000元至2000元。此外,還有一部分村民在合作社長期務工,有了穩定收入。

  王寧表示,當前電商中心已經和19家合作社開展産品幫扶代銷服務。通過與香三江畜牧業開發有限公司、雪峰牦牛乳業有限責任公司、藏酷牦牛食品有限公司簽訂代加工協議,開發出“興海縣牦牛肉幹”“青清海牦牛奶”“興海縣牦牛西冷牛排”等12款産品,年産量均超50噸。

  “材料原産地+産品標準化+産品代加工”思路一經形成,“電商平臺+直播帶貨+地區代理+專櫃行銷”的農畜産品行銷體係也逐步完善。興海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動對接各類平臺,實現興海産品在10余個電商平臺上貨銷售,與14家代理商簽訂産品銷售協議,還在西寧建起3家農畜産品專櫃、1家興海牦牛奶扶貧體驗店。

  高原青年先後參加“青清海首屆全國知名網紅公益扶貧節”、第二屆“雙品網購節”、“公益助農、助力青海”3場大型直播帶貨活動,銷售額達350萬元。興海縣委常委、縣政府常務副縣長達哇旦周也披挂上陣,用實際行動支援當地電子商務發展。

  “截至今年7月,全縣線上線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536.3萬元。”王寧説,下一步,還要打造興海電商“百人直播”團隊,“不求每位主播賣幾十萬、幾百萬元的貨,只求積少成多、集腋成裘,讓更多村民從中獲益。”(記者 王豪 見習記者 石佳)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