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吃多少打多少——西藏拉薩各學校上好“愛糧節約”這一課

2020年09月13日 15:17: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9月13日電 題:吃多少打多少——西藏拉薩各學校上好“愛糧節約”這一課

  新華社記者唐弢、侯捷

  “阿姨,米飯少打一些,我吃不了那麼多。”在西藏大學食堂出菜口打飯的一位學生説。近日,為培養學生節約糧食的習慣,西藏拉薩各所學校通過推行“半份菜”、陪餐制、“光碟”打卡兌獎等多樣措施,開展“光碟行動”,反對鋪張浪費、合理點餐正成為學生們的共同選擇。

  正值午飯時間,記者來到西藏大學食堂,看到幾位學生的餐盤內盛有馬鈴薯絲、青椒肉絲、紅燒茄子等幾樣簡單的小菜。菜品種類豐富,但數量卻不是很多。“現在打飯我們盡量先少打一些,不夠的話還可以再去加,不然就浪費了。”學生格桑告訴記者。

  在給學生分配飯菜時,食堂工作人員會主動提醒學生有“小份菜”“半份菜”可供選擇,建議學生少點先吃、不夠再加。負責清洗食具的食堂職工表示,通過這幾天收拾食具的情況來看,大家的浪費行為明顯減少了。

  此外,西藏大學學生會近期還在校園內開展“光碟行動”打卡兌獎活動。就完餐的學生只要給自己的“光碟”拍照,就能到學生會的指定點位領取一張“兌換券”,拿著“兌換券”可以在食堂收餐處免費兌換水果、飲料。

  在拉薩江蘇實驗中學,食堂的桌椅和學校的宣傳櫥窗等顯著位置都貼上了“節約糧食”“厲行節約”“光碟行動”等標語,時刻提醒同學們文明用餐。

  中午12時許,食堂工作人員就開始將飯菜陸續送至學生配餐區,食物品種多樣,可供學生們自行按量選擇。“學校會按照就餐人數及品種數量需求進行日常的食堂物品採購,以防止食材浪費,做到物盡其用。”拉薩江蘇實驗中學食堂廚師長説。

  “以前孩子吃飯習慣不太好,常常剩飯、挑食,自從學校開展‘光碟行動’後,這些情況明顯減少了,而且還在家裏監督我們按量做飯,提醒我們不要浪費糧食。”學生家長黃女士説。

  中國社會學會常務理事楊建華認為,解決糧食浪費問題,不僅“功”在校園,還要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文化氛圍。

  為此,西藏藏醫藥大學等學校還向全體師生家長發出共同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書,從牢固樹立節儉生活理念、大力踐行健康消費觀念等方面,倡導廣大師生積極參與“光碟行動”、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等社會實踐活動,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費”等不良風氣,爭做文明用餐、節儉養德的宣傳者與實踐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8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