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常時期埋頭研發——一家醫療器械生産企業的突圍之路
2020-09-12 17:4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2日電(記者 何欣榮)外形看起來像一把手槍,輕輕扣動扳機,病人傷口就縫上一排整齊的鈦釘。在上海逸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廳裏,企業自主研發的高端醫療器械腔鏡吻合器,在今年疫情期間已進化到第三代。

  “疫情雖然對企業經營有影響,但我們的研發創新一點沒耽誤。今年以來,逸思醫療有兩款新産品拿到國家藥監局的注冊證。在俄羅斯、巴西等地也先後獲得國際注冊證,今年有望成為企業獲得注冊證書最多的一年。”逸思醫療創始人、首席科學家聶紅林説。

  在和記者交流前,聶紅林剛從一個新産品立項會議中出來。自2011年創立以來,逸思醫療專注于高端醫療器械,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超過20%。

  逸思醫療目前的主力産品腔鏡吻合器和超聲刀,都應用于臨床一線。外科手術把吻合器稱作“槍”,把超聲刀稱作“刀”,逸思醫療的工作就是給臨床醫生提供“神刀神槍”。

  高端醫療器械是一個外資佔據優勢的領域,80%左右的産品依賴進口。在創辦逸思醫療之前,聶紅林親身參與了國産心臟支架的研發。這款産品使心臟支架從外資壟斷時的4萬元一根降到如今的1萬元以下。“這讓我們既有自豪感,也有信心在高端器械國産替代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聶紅林説。

  受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很多腫瘤外科手術被迫延後,高端醫療器械的銷售也受到影響。逸思醫療鼓勵非生産員工居家辦公,抓緊研發不放松。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逸思醫療重新進入發展快車道。聶紅林表示,高端醫療器械是材料、機械、光電和信息技術等多個學科融合的結晶,進入門檻相對較高。我國醫療器械的市場規模在5000億元以上,每年還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只要我們的産品品質足夠好,高速成長就不是問題。”

  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也為國産醫療器械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在寸土寸金的張江科學城,佔地近25畝的逸思醫療科創園已經動工,幫助企業打通産能瓶頸。聶紅林表示,在各方支援下,今年逸思醫療有信心實現超過20%的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8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