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陵深處寫人生——追記湖南石門縣優秀共産黨員、扶貧隊長陳敏
2020-09-12 13:2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2日電 題:武陵深處寫人生——追記湖南石門縣優秀共産黨員、扶貧隊長陳敏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袁汝婷

  武陵山區深處的湖南省石門縣太平鎮太平街社區,重巒疊嶂。扶貧隊長陳敏不幸離世後,熟悉他的山裏人都在懷念彎彎山路上那個親切的身影。

  今年8月6日,石門縣畜牧水産事務中心駐太平鎮太平街社區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陳敏,突發心梗,倒在工作崗位上。這位黨齡近21年的黨員,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年僅47歲。

  位于湘鄂邊陲、武陵山區深處的石門縣,山高路遠,有“湖南屋脊”之稱,曾是典型的“老少邊窮”地區。太平街社區距離縣城近100公里,位于大山深處。2019年3月,在縣城工作的陳敏主動請纓,加入太平街社區扶貧工作隊。

  “2004年,陳敏曾作為畜牧站工作人員在太平鎮工作6年,幫農戶發展養殖業,他對這裏很有感情,聽説需要扶貧幹部就主動提出要來。”太平街社區黨支部書記文東平説。

  太平街社區的部分地段山高路險,有些貧困戶住在山上,步行進山入戶,單程就要一兩個小時。

  進村頭兩個月,陳敏就將134戶貧困戶全部走訪一遍。繼而,頻繁走訪,陳敏與很多貧困戶結下深厚情誼。

  貧困戶唐小元家住半山腰,到她家要走過一段“晴天一身土、雨天滿腳泥”的泥巴路,直到今年7月底水泥路才修好。

  “無論刮風下雨,陳隊長一趟趟爬到半山腰來看我們。”唐小元説,在了解到她丈夫身患重疾後,陳敏幫他們申請了大病救助資金,又幫他們買了豬崽和雞苗,鼓勵唐家通過養殖增收。

  “每次來,他都問得很細,總要去豬圈看看,叮囑我們有什麼難處告訴他。”唐小元説。

  文東平記得,有一回,為了幫貧困戶賣掉一頭豬,陳敏多方聯絡。“有的嫌價格貴,有的嫌豬太重了,前後花了10多天才和買家商量好。只要是貧困戶的事,他很執著、有耐心。”

  去年,受非洲豬瘟影響,農戶柳琬羚家中280多頭豬被銷毀,一下子欠了幾十萬元的債。陳敏主動聯繫養殖公司,幫她申請了雞苗,如今雞棚建好了,第一批1700多只雞已經出欄,柳琬羚一家看到了希望。

  “今年疫情期間,陳隊長還幫我們賣米,一趟賣四五百斤,來了好幾趟。每次遇到困難都是他想辦法,從不推三阻四。”柳琬羚説,有他在我們心裏有底,這樣的好幹部我們都認!

  “他責任心很強,一心撲在工作上,沒日沒夜。”與陳敏共事多年的太平街社區扶貧幹部向才任説,今年3月起,陳敏感覺肩頸時常疼痛,同事催他去檢查,可他總説“忙完這一段再去”。“沒想到,沒來得及去檢查身體,他就走了。”向才任説。

  陳敏很少向別人提及自己的家庭,直到去世後,他艱難的家境才為人所知。74歲的父親每月退休工資2000多元,因尿毒症嚴重,每隔2天要到醫院做透析;72歲的母親無業,妻子靠擺地攤補貼家用,19歲的兒子還在上大學。

  石門縣畜牧水産事務中心副主任符小軍説,陳敏的家人一直住在原石門縣畜牧局陳舊的職工宿舍裏。盡管家境艱難,他常常自掏腰包給貧困戶買米買油。

  丈夫的突然離世,讓妻子李萍傷心欲絕。“這兩年他大部分時間都在村裏,很少回家,就算回來也總是記挂著山裏的鄉親。”李萍説,丈夫對貧困戶的情況記得很牢,常常和她念叨,“可工作有多苦多累,他都藏在心裏。”

  今年8月,陳敏被追授“石門縣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陳隊長扶貧,是在平凡崗位上兢兢業業為國家做事。就是因為有很多像他這樣默默堅守的人,山鄉小康夢才能變為現實。”向才任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8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