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修復東漢時期青銅搖錢樹
2020-09-12 12:3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12日電(記者楊一苗)經過陜西省文物保護工作者兩年多的清理和保護,近日,一件出土于陜西省寶雞市的東漢時期青銅搖錢樹被成功修復。

  這件青銅搖錢樹出土于寶雞市高新區郭家崖村西的郭家崖墓地。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為配合當地學校建設,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寶雞市考古研究所聯合組隊,對建設用地發現的文物遺存進行了發掘,搖錢樹出土于一座磚室墓中,根據墓葬形制以及出土器物判斷其為東漢中晚期墓葬。

  搖錢樹通高110釐米,由主幹、枝葉和底座三部分組成。底座上部為一上大下小的椎狀空心體。樹幹共分5節,每節鑄造一尊佛像。由于墓葬受到雨水和淤泥浸泡,搖錢樹出土時已經發生折斷,只剩下86釐米殘高,樹葉殘枝散落周圍,修復難度很大。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研究室副主任宋俊榮介紹,搖錢樹的修復經過了清除銹蝕、葉片分類、缺損修補等步驟。修復後的青銅樹幹上,縱橫交錯著五層枝葉,裝飾有鳳鳥、玉璧、猴等。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田亞岐説,在墓葬習俗中使用搖錢樹,主要見于漢魏時期以四川地區為中心的西南地區,在秦嶺以北及中原一帶比較罕見。這件由人物、動物、銅錢等諸多元素組成的搖錢樹造型精美、工藝復雜,見證了約兩千年前秦嶺蜀道兩端的文化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8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