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2020-09-12 12: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馬若虎

  “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在9月11日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對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係統能力提升。但也要看到,我國核心技術的短板依然突出,迫切需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實現更多“從0到1”,創造更多“從無到有”。

  實現更多“從0到1”,意味著向更多“卡脖子”的地方開刀,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這是基于我國國內外形勢的考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同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明確我國科技創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實現優勢領域、關鍵技術重大突破,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

  創造更多“從無到有”,意味著創新難度更大、任務更艱巨繁重。這對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要肩負起歷史責任,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科技創新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面對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發展的迫切要求,我們要加快科技創新,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48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