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取得多項科技成果
2020-09-12 07:46:3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今年是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部將統籌疫情防控、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藍天保衛戰的重點任務,堅持以減少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污染天氣為核心,持續推進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抓好已經出臺的藍天保衛戰各項任務措施的落實,確保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

  據介紹,2017年4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設立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經過3年的努力,攻關項目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技突破和研究成果。

  趙英民表示,攻關項目在成因機理、影響評估、預測預報、決策支撐、精準治理方面實現了一批關鍵技術的突破,弄清了區域秋冬季大氣重污染的成因,有力支撐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和秋冬季攻堅行動方案的編制和實施。

  與2016年相比,2019年“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22%,重污染天氣減少了40%。同時,2019年“2+26”城市GDP達到14.2萬億元,比2016年增長17.2%。“在空氣品質大幅改善的同時,經濟實現持續發展。”趙英民説。

  以北京為例,北京地處“2+26”區域的最北端,是區域大氣擴散條件相對較差的城市,但近年來北京空氣品質明顯改善,這其中既有區域聯防聯控的貢獻,也有科技支撐的作用。例如,建立大氣PM2.5綜合源解析技術,創新污染源排放監管技術,建立具備國際先進水準的城市空氣品質預報預警技術體係等。

  值得注意的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氣的應對一直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數據顯示,3年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PM2.5平均濃度從每立方米104微克下降到每立方米70微克,平均重污染天數也由37.4天下降至14.1天。對此,趙英民表示,通過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近年來相關區域的重污染天氣應對能力、水準和效果均發生了很大變化,成效非常明顯。(記者劉瑾)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8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