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09-11 22: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人民日報9月12日評論員文章: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抗疫鬥爭的重要經驗和深刻啟示,深刻指出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力和執政力的廣大而深厚的基礎。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正是因為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表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

  當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了人民不惜一切代價。在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果敢的歷史擔當作出重大決策,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國之興也,視民如傷”,這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國共産黨人以人民為中心價值追求的集中體現。

  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繫,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近百年來,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時挺身而出,在新中國百廢待興時艱苦創業,在改革發展經歷風雨時勇毅擔當,每當風雨來襲,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總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風雨過後,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都會更加擁護和信賴。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黨的擁護和支援,中國才能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們才能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才能打贏這次抗疫鬥爭。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能夠應對各種風險、駕馭各種復雜局面、具有強大戰鬥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愧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前進道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