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2020-09-11 20:3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推進全球抗疫合作、促進全球發展等提出一係列主張和舉措,彰顯了命運與共、合作共贏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大疫顯大義,危難見真情。面對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元首外交,與各方領導人共商抗疫大計。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有力支援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展現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感召力,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疫情如同一面鏡子,折射復雜多變的世界圖景。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是加強互利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是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疫情會改變世界,但不會改寫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為了人類的光明未來,我們必須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不移走團結合作之路。

  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當務之急。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逾2800萬例,病亡病例超過90萬例。在沉重的事實和數字面前,沒有任何事項比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沒有任何議程比各國團結合作更迫切。任何自私自利、嫁禍他人、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僅會對本國和本國人民造成傷害,而且會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傷害。作為全球抗疫合作的倡導者和踐行者,中國將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斷注入正能量。

  團結合作,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全球發展的關鍵一招。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但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時代大勢不可阻擋。相通則共進,相隔則各退。只有加強互利互惠合作,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運轉,才能激發活力、形成合力,推動世界經濟早日重現繁榮。

  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團結合作是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長遠之策。當今世界,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正所謂“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共同參與、通力合作,推動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築牢基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648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