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打包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老字號裏的消費節約風

2020年09月11日 19:50: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9月11日電  題:讓打包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老字號裏的消費節約風

  新華社記者鄧瑞璇

  豐儉由人、理性消費,這種務實的理念滲透進廣州人的生活,體現在這個城市的餐桌之上。在廣州的老字號餐廳裏,點菜節制、剩菜打包不僅是老傳統,也是當下時尚的消費態度。

  “廣東人一直以來都有打包的習慣。”廣州酒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體育東分公司店長何艷芬説,多年來在廣州酒家,如果餐桌上有吃不完的食物,大多數客人都會選擇打包帶走。在陶陶居雅園分店,總經理馮明華説,九成以上的客人都會選擇打包,“我們也一直鼓勵和建議客人打包。”

  在廣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號餐廳,每張餐桌上都會擺有公勺公筷。何艷芬介紹,廣東的公勺公筷制度推行較早,這樣既保證了食物的衛生,客人打包的意願也會更強。尤其是疫情以來,公勺公筷制度在餐飲行業更廣泛地推開,進一步培養了更多客人的打包習慣。

  倡導打包,是餐廳和消費者共同踐行餐飲節約的一個重要方面。“粵菜講究新鮮,堂食吃完肯定是最好的。”馮明華説,從點菜開始,餐廳就會營造倡導餐飲節約的氛圍。服務員會在一旁根據客人數量推薦適合的菜量,並提醒不用點太多,以免吃不完浪費。

  針對不同的消費者群體,陶陶居也會採取不同的推薦方式。如果是親友聚餐,服務員會提醒消費者少點一些,不夠再加。如果是商務宴請,則會推薦按位上菜。“現在功能表裏我們增加了按位上菜的比例,也會根據客人的需求提前分餐,更好地避免浪費。”馮明華説。

  廣州酒家通過菜色調整讓顧客既能吃好又能節約。“就餐人數較少的情況,我們會推薦他們半份拼半份。比如半份燒鵝拼半份燒肉,這樣他們既能吃到我們多種招牌菜,也不必擔心量大吃不完。”何艷芬説。

  消費者在點菜中愈發理性,但是也免不了出現一些菜品的剩余。“當客人吃飽了,其實剩下的菜色還是很好的,我們都會建議他們打包回家。”馮明華説。

  讓人欣喜的是,打包的風氣帶動了更多地方食客觀念的改變。“陶陶居開到廣東省外的時候,一開始當地客人會點很多菜,也不太主動打包。我們的服務員會及時建議他們把點心之類的菜品打包帶走,慢慢地全國陶陶居門店的客人打包意識都有所提升。”

  打包,這個小小的消費習慣,也成了代代相傳的生活態度。

  身為餐飲行業從業者,何艷芬在店裏倡導顧客餐飲節約,而身為一名母親,她也很欣慰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了餐飲節約的意識。“現在出門吃飯,孩子會主動説,媽媽,咱們少點一些不要浪費,剩下的菜打包帶回家。”何艷芬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