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堵點在哪?如何打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解讀現代物流網絡建設
2020-09-11 19:3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堵點在哪?如何打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解讀現代物流網絡建設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物流是流通體係的重要組成方面。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指出,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為什麼要推進物流網絡建設?當前物流運輸還存在哪些堵點?如何打通?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11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吳春耕説,交通運輸連接生産和消費兩端,是建設現代流通體係、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的基礎環節和重要依托。

  從生産端看,完善的綜合交通網絡布局和高效的物流體係,有利于優化産業布局、推動産業分工深化、提高生産組織效率,將更多的人流、物流安全順暢地聯入國內國際經濟迴圈。

  從消費端看,統一開放的運輸市場和高效便捷的客貨運輸體係,有利于擴大交易范圍、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助力形成國內統一大市場。

  據介紹,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加強部門聯動,開展降低涉企收費、發展多式聯運、完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等工作,全力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取得了積極成效。去年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805億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超過990億元。

  吳春耕説,目前交通運輸發展仍存在品質不優、韌性不強以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影響到全社會物流運輸效率,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布局需進一步優化,中西部鐵路、沿邊沿海公路、內河航運、城際軌道等方面存在短板,對國民經濟迴圈的支撐能力不足。

  各種運輸方式銜接融合不夠,存在轉換效率偏低、多式聯運發展滯後、末端迴圈不暢等問題,綜合運輸效率提升仍有較大空間。

  産業結構和布局、物流發展水準、市場環境等多重因素導致結構性、制度性成本偏高。

  高品質運輸服務供給不足,難以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出行需求和高價值、高頻次的貨運需求。

  國際物流供應鏈安全性、穩定性不高,航空貨運能力存在明顯短板,對國際大迴圈的服務保障能力亟待加強。

  如何打通以上運輸堵點?吳春耕説,交通運輸部將著力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內提質效、外保安暢,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當好先行官,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布局。加快建設綜合運輸通道、樞紐和網絡體係,重點推動沿邊沿海跨江跨海運輸體係、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等重大工程建設,推動農村公路向進村入戶傾斜,增強區域內交通密度和活力。

  建設現代物流體係。暢通幹線物流,完善城鄉物流快遞末端設施布局,建立健全集裝箱多式聯運體係,提高生産流通資源配置效率,統籌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係建設。

  壯大上下遊産業鏈。大力發展新能源車船、通用航空等新産業,加強5G、北鬥等創新應用,加快建設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等,形成新的增長動能和投資增長點。

  提升行業現代治理能力。深入落實交通運輸領域各項減稅降費措施,研究發行公路建設長期債券,推動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農村公路條例等制修訂,在深化鐵路、公路、航道管理體制改革等方面創新突破,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8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