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丨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2020-09-11 18:0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1日電 題: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吳光于

  “那種痛一發作,想死的心都有了。”三叉神經痛曾是困擾彝族婦女阿連莫子歪多年的噩夢。她請過“畢摩”(彝族重要儀式主持者)驅“鬼”,也找過民間偏方,但疼痛始終揮之不去。直到聽説縣裏來了一位醫術高超的廣東大夫陳佳聲,她慕名而去,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阿連莫子歪終于擺脫了頑疾。

  位于涼山彝族自治州東部的普格縣是四川省7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20余萬人口,卻只有500多名醫護人員。醫療資源和人才奇缺,是當地脫貧攻堅中的短板。

  作為佛山對口幫扶涼山工作隊中的一員,10個月前,陳佳聲告別家人,來到普格縣中彝醫院挂職中醫科副主任。到普格不到半年,他在醫院搞起了無痛針灸、中藥穴位貼敷、手法經絡推拿等過去從未開展過的治療項目,由于技術精湛、醫德高尚,前來中醫科尋求治療的人數增長了77倍,他也被當地百姓親切地稱為“中醫專員”。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涼山大地上有12000多名像陳佳聲這樣的幹部,他們有的來自廣東、浙江等對口支援省份,有的來自中直機關、央企,有的是四川省委組織部選派的優秀人才,也有涼山州以及各縣機關單位的“土著”。

  12000多名幹部如同12000多個火種,在茫茫大涼山散發著光與熱,誓與貧困決戰到底,在今年年底前完成7個貧困縣摘帽、300個貧困村退出、17.8萬貧困人口脫貧的任務。

  “為了全力以赴保障收官之戰,我們把抓黨建促脫貧作為中心工作,緊扣決勝攻堅排兵布陣、調兵遣將,堅持力量向攻堅戰場投放,堡壘在攻堅一線建強,實績用攻堅成果檢驗,為奪取脫貧攻堅全勝收官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涼山州委組織部部長劉曉博説。

  4月8日,涼山州從4個已摘帽縣抽調182名脫貧攻堅綜合幫扶隊員,轉場馳援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4個縣,開展“百日攻堅”,確保如期打贏“殲滅戰”。

  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離縣城17公里,是一個高海拔高寒彝族聚居村,全村260戶村民中有7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1月,國家電網喜德公司的王小兵成為阿吼村的第一書記,今年已經是他駐村的第4個年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1)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國家電網四川公司派駐涼山州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的第一書記王小兵在介紹政府出資修建的易地扶貧搬遷房(2018年1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林 攝

  “2005年,我就曾負責阿吼村的戶戶通電工程,12年後我又回到了這裏。”王小兵告訴記者,2017年,阿吼村73戶貧困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全部住進新居,村裏還為村民修建了“微田園”和集中養殖區,滿足群眾種養的需求。如今村裏發展起了生豬、閹雞養殖,雪桃、貝母、百合種植等十多種特色産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2)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這是8月31日拍攝的涼山州喜德縣光明鎮阿吼村。 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為了讓貧困群眾“遷得出,留得住,能發展”,村裏還成立了麗火現代農業公司,對接市場打開農特産品銷路。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38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1500元增加到2019年的8979元。

  鄉親們脫貧了,45歲的王小兵卻因為扶貧“漂白”了頭髮。“1964年,我的母親殷德華作為全國少數民族傑出代表,赴人民大會堂進行文藝匯演。2017年,我踏著母親的足跡再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分享國家電網的扶貧經驗。在民族團結的道路上,我們兩代人,一顆心。”王小兵説。

  初秋的布拖縣布江蜀豐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10畝藍莓樹與旁邊的馬鈴薯田形成了鮮明對比。“把藍莓引進布拖縣,多虧了這塊試驗田。”農藝師熊瑛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3)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在布拖縣布江蜀豐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裏,熊瑛(中)在指導當地彝族群眾對桃樹進行疏果(5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熊瑛是四川江油市農業農村局的一名農藝師。2018年8月,她作為綿陽江油市對口幫扶布拖縣工作隊中的一員,來到了被譽為“涼山西伯利亞”的布拖縣。兩年來,她在試驗田裏起壟、施肥、改土、育苗,將藍莓、杏、桃等水果成功引進到了大涼山。今天,一片橫跨三個村共3600畝的高標準藍莓果園已經建成,等到2022年挂果投産後,每年收入預計可達8000萬元。

  “也許那時候我已離開大涼山,但這裏的鄉親、這裏的果園將是我永遠的牽挂。”秋日的陽光照在熊瑛被曬得紅紅的臉上,她的眼裏有火一樣的光芒。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圖文互動)(4)12000多個“火種”點亮大涼山

  在布拖縣布江蜀豐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裏,農藝師熊瑛拍攝自己修枝等田間管理素材(7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