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以主流價值涵育人?
2020-09-11 15: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三十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從國家層面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到社會層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再到個人層面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都代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和光明前景,都是中華兒女在追夢圓夢路上矢志追求的價值目標。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猶如“總開關”,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力量源泉。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中國共産黨人之所以有“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大義凜然,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萬丈豪情,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無畏氣魄,最根本的就在于有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激勵。在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也必須靠理想信念凝聚起磅薄力量。

  入法入規是關鍵。任何一種價值觀要在全社會牢固確立,思想的教化固然重要,法律的規范也不可或缺。只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法律規范、貫穿法治實踐,法律才能契合全體人民道德意願、符合社會公序良俗,才能真正為人們所信仰、所遵守。

  誠信尺規立準則。推動誠信建設,既要靠道德的力量,更要靠制度的保障。近年來,我國以完善制度為抓手,著力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體係,推動信用資訊在全國范圍內的互聯互通,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在全社會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風尚。

  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牢牢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凝魂聚氣、強基固本,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肖 陽 郝桂堯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呂 放

編 輯:徐 可

制 作:丁宇飛 宋 瑋 張曉琪 楊曼妮

配 音:儀名浩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三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係列之三十:【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徵?

  係列之二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將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局貫徹到底?

  係列之二十八:【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在哪兒?

  係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何而來?

  係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談斯理】信心!信心!還是信心!

  係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談斯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係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守護你我的“權”世界

  係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談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務事

  係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

  係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係列之二十:【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係列之十九:【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係列之十八:【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七:【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六:【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係列之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如何開展好黨內集中教育?

  係列之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六大民生看點點亮百姓“小日子”

  係列之十三:【100秒漫談斯理】70年巨變彰顯制度優勢

  係列之十二:【100秒漫談斯理】“關鍵少數”必須做到五個“過硬” 

  係列之十一:【100秒漫談斯理】鐫刻在國名上的這兩個字有何深意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黨的政治建設這麼抓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中朝友好:有傳統,有未來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如何落實這十二字總要求?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經濟:有四“力”,有未來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做好這8點,讓這個“脊梁”更硬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這份青年成才“秘訣”,請收好!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一帶一路”的5個關鍵詞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個堅持”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以主流價值涵育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8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