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日美麗天象:“維納斯”攜手“鬼星團”共舞蒼穹
2020-09-11 15:3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9月13日,天宇中的“維納斯”金星將與巨蟹座中的疏散星團M44“相合”。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天文愛好者將有幸觀賞到這兩顆天體親密“接觸”,共舞蒼穹的美麗畫面。

  M44是北半球最亮的疏散星團之一,亮度為3.1等,由500多顆恒星組成,猶如一團“鬼火”,因此又被稱為“鬼星團”。我國古代稱其為“積屍氣”,用肉眼可以隱約看到。因為它看起來模糊不清,我國古人把它想像成地獄的入口,人死後的靈魂就飛進這團“氣”裏。西方人覺得它看上去像一窩蜜蜂,因此稱它為“蜂巢星團”。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進入9月,金星依然為“晨星”,于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亮度-4.2等,燦若寶石。由于“鬼星團”位于黃道附近,因此是行星的必經之路。9月13日8時10分,金星將與該星團“相合”,屆時,金星在“鬼星團”以南2.5度。

  “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感興趣的天文愛好者在當日淩晨3時30分左右面向東方天空,將會看到,以‘啟明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就像一盞‘小明燈’,在黎明前的暗夜中熠熠生輝。而‘鬼星團’就位于金星的左側,但在城市用肉眼很難看到。只有當天空足夠黑暗時,它看起來像一團星星,又像一團霧氣,發射出青白色的光芒,異常美麗。如果使用雙筒望遠鏡,則可以欣賞到這兩顆天體的親密‘接觸’。建議去遠離城市燈光污染的鄉村欣賞這幕天文美景。”史志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8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