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實施潮白河流域治理保護“北京水塔”
2020-09-11 15:3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1日電(記者鞏志宏)河北張家口、承德的潮白河流域位于密雲水庫上游,是北京重要水源涵養地。近年來河北持續推動潮白河流域生態治理,保障“北京水塔”安全供水。

  為有效保護潮白河流域生態環境,河北省近年來實施嚴格的生態紅線保護制度。承德劃定生態紅線面積1.6萬余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42.08%,張家口劃定生態紅線面積9200余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24.98%,紅線區域開發利用受到嚴格限制。

  近年來,承德關閉淘汰和禁上污染項目達2000多個,張家口對赤城縣20家赤鐵礦加工企業實施關停整頓、砍掉了近百個可能造成水污染或影響水環境安全的經濟合作項目。

  為不斷提高流域水污染防治水準,河北制定一係列政策文件,全面係統推進工業、城鎮、農村生活污水和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承德在潮河流域實施污水管網配套等22項重點工程,城市建成區污水收集率達92%以上,流域內240個村初步實現垃圾污水有效管控。

  退耕還林、清潔小流域治理等一係列水源涵養生態工程得以實施。承德近年來實施退稻還旱7.1萬畝,農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達45萬畝,每年可多“囤水”4000萬立方米以上。

  2018年,北京、河北簽訂《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潮白河流域生態治理與修復進一步加速。按照協議,京冀共同出資設立生態補償金,並申請中央財政給予獎勵。截至目前,已累計支援張家口、承德兩市生態補償金19.8億元,112項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等項目在逐步實施。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高建民説,潮白河流域出境斷面水質實現顯著改善,特別是總氮指標大幅降低。2018年以來,潮河和白河3個出省國考斷面水質均維持在地表水二類以上。今年1-7月,張家口、承德兩市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均達到100%。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8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