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興家坨“變軌”記
2020-09-11 15:3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  題:興家坨“變軌”記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雷琨、黃江林

  俵口鎮興家坨村在天津聞名,是因為兩個“特色”。作為“管道之鄉”,村裏有出外承包管道工程的歷史,100余家施工隊走南闖北幾十年;作為“濕地水鄉”,村域橫跨“京津綠肺”七裏海濕地的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曾一邊濕地養蟹,一邊招攬遊客。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興家坨“變軌”記

  9月7日拍攝的興家坨村一角。 新華社記者 白佳麗 攝

  可如今,興家坨村“變軌”了。

  隨著2017年七裏海濕地全面修復保護,濕地邊的興家坨村第一個感受到了變化——核心區封閉管理,人為活動全部退出;緩衝區、實驗區工業、建設、養殖項目受限。濕地養蟹搞不成了,旅遊熱也一下子降了溫。

  發展難題擺在了村民面前,興家坨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馬全勝家的大門被村民敲出來個“窩窩”。

  “我們是離七裏海濕地核心區最近的一個村,直線距離不到2公里,也是一個有著5000多村民的人口大村,人多地少。”馬全勝説。

  老路走不通了,未來的路開始在天津市與寧河區兩級政府的統一規劃下,漸漸明朗——走“生態路”,吃“生態飯”。

  “就業是首要的。”馬全勝説。村裏大大小小的100余家管道工程施工隊承接了1200多人的就業。此外,年輕人開始到離家不遠的汽車工廠務工,年紀大的村民則不用出村,就可以在村合作社打工增收。

  農田也加快流轉的腳步,全村九成以上的村民同意土地和水面進行流轉,大片土地上開始發展生態、附加值高的“稻蟹混養”。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興家坨“變軌”記

  9月7日拍攝的興家坨村一角。 新華社記者 白佳麗 攝

  65歲的村民楊樹發將4畝地流轉了出去,村裏給他安排了保潔、門衛的工作。

  “過去總覺得農民就是靠地吃飯,如果不種地了還能幹什麼?所以腦筋一直轉不過彎。可現在收入比以前好多了,腦子裏的‘扣子’也解開了,都不需要兒女‘支援’了!”楊樹發説。

  就業的問題解決了,村居環境的整治被提上日程。“村子美了,村民才能住得舒心,才能發展農家樂和民宿,增加收入。”馬全勝説。

  興家坨村開始下功夫提升村容,硬化了主幹道路,修建了黨群服務中心、村級綜合服務站、村民健身廣場、塑膠籃球場,還進行了全村整體亮化,完成了污水管網鋪設。

  站在興家坨村街道上,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齊的民居,民居墻外是村民各自選擇種植的花卉和樹木,就連門前的“停車位”上都種上了小草。

  “街道兩旁私搭亂蓋拆除了,路面積水的問題也解決了。現在我每天都在村子裏轉悠好多圈。”馬全勝説。

  “以前都求經濟好,現在還要追求環境美。”楊樹發説。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3)興家坨“變軌”記

  9月7日拍攝的興家坨村一角。 新華社記者 白佳麗 攝

  如今,興家坨村每人平均年可支配收入超過2.6萬元,村內年滿60歲的老人,每年還可以領取至少1000元生活補貼。

  擁有了“顏值”的興家坨村,開始規劃康養休閒度假項目,吸引周邊市民來村裏體驗特色民宿和田園風光。

  在興家坨村,村民出資自建了“天津興家民俗博物館”,粉墻黛瓦的免費展廳裏,還原了興家坨村幾代人不同的住房,收藏著當地各個年代的農用工具。“留住興家坨的民俗,挖掘好這些文化,將讓我們未來的鄉村旅遊更有內涵。”馬全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8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