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陰雨不斷西南地區局地暴雨 北方冷空氣頻繁
2020-09-11 10:57:25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預計今起三天(9月11日至13日),南方陰雨天氣頻繁,特別是西南地區部分地區將有暴雨。隨著陰雨天氣的展開,西南地區、江南等地氣溫將有所下滑。在北方,頻繁的冷空氣也將推動季節的轉換。

  昨天,南方大部地區有雨水出現,強降雨分布零散,監測顯示,四川南部、雲南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湖南南部和東北部、江西北部和西南部、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江蘇中南部、上海、浙江西部及廣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出現分散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未來三天,南方陰雨天氣仍將持續,特別是四川盆地、貴州等地。中央氣象臺預計,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南南部、華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雲南東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具體來看,今天內蒙古東南部、河北東北部、江南東部和南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中北部、西藏東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中北部、雲南東部、廣東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明天,西藏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河套地區、華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後天,西藏東南部、西北地區東北部、內蒙古河套地區、華北北部、西南地區大部、華南大部、江南東部、東北地區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隨著南方陰雨天氣的展開,西南地區、江淮、江南等地氣溫也將有所下滑。特別是西南地區,13日前不少地方最高氣溫將降至20℃左右,或將創下今年立秋以來的新低。在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氣溫也將陸續降到30℃以下。

  同時,冷空氣正自西向東影響北方地區,後續還將有補充冷空氣影響,西北地區多地氣溫將出現波動。省會級城市中,烏魯木齊今後三天最高氣溫將維持在20℃左右,蘭州、西安、銀川在13日至14日也將迎來明顯降溫。

  頻繁的冷空氣也將推動北方季節的轉換,一般進入白露節氣後,秋天范圍會繼續擴張,到白露節氣結束時,夏秋分界線通常會推進到淮河沿線,華北中南部、黃淮一帶通常也是在白露節氣期間入秋。根據目前的情況,今年夏秋轉換進程應該和常年接近。

  氣象專家提醒,近期西南地區、江南、華南等地多陰雨,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需防范次生災害及對農業生産的不利影響。同時注意防范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鄉內澇災害。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