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前買來節後扔 月餅如何走出浪費怪圈
2020-09-11 09:2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節前買來節後扔

  月餅如何走出浪費怪圈(養生雜談)

  幾乎每年中秋節,總要有這麼幾種新聞報道:節前,各種花樣月餅上市,天價月餅惹爭議,過度包裝須警惕等;節後,則是月餅大甩賣,追問過剩的月餅去哪兒了,反思浪費現象等。

  今年,在全社會都在聲討餐飲浪費的氛圍中,中秋節又將翩然而至。提前一兩個月,很多商家就按捺不住推出“新科月餅”搶佔市場了。

  事實上,人們對月餅的消費量,早就到了天花板了。筆者每年中秋節,也就當天為了應景,吃上一個半個的,再吃就吃不下了。傳統的太甜,為了健康也得少吃;創新的往往流于稀奇古怪,接受不了。所以,月餅的“節前買、節後扔”,成了年復一年的中秋節常態。

  問問親朋好友,大部分人也表示,每年給別人送月餅的同時,自己也會收到少至兩三盒多則十來盒的月餅。這當中一大部分難逃被扔掉的命運。因此,每年中秋節過後,小區的垃圾箱裏都會發現被扔棄的月餅,有的甚至完整無損。

  雖説各方一直在為如何避免月餅浪費而出謀劃策,但很多並不奏效。比如以各種月餅為原料的“暗黑料理”,充其量就是個噱頭,不適合大多數人的味蕾,從而流傳不廣。節後月餅更多的歸宿是做飼料,這成本就太高了,純是為了處理。

  因此,月餅浪費的本質,是月餅過剩,供大大地過于求。按理説,商家就應該減少供給,那為啥每年月餅消費市場仍舊紅紅火火呢?

  也好理解,月餅的過節屬性,已經從補充糖分、過過嘴癮,轉變為人情往來、聯絡感情。買月餅是為了送禮,吃不吃根本不在考慮范圍之內,所以這月餅的浪費,從根兒上就注定了。

  所以,防止月餅浪費,就得對症下藥,雙管齊下。一方面,得繼續創新,給月餅動動手術,針對如今的消費需求,開發低糖、低熱量的品種,注重養生樂壽,講究健康營養。

  同時,對現有品種提質升級。比如,這些年各種肉餡的月餅推出了不少款,囿于保質期,很多因為沒有及時賣掉而被丟棄,能否加以揚棄?或者研發技術,延長保質期?

  另一方面,就是大力推動移風易俗,把附加在月餅之上的人情因素、送禮需求盡量凈化,還月餅本來面目——寓意團圓,象徵溫情。

  這樣長期堅持下去,既從供給角度,讓月餅與時俱進,跟上消費市場的變遷,又從需求角度,把各種不正之風、送禮衝動最大限度清除,把水分擠出去,供需平衡了,市場理性了,節後月餅的大規模浪費,還會出現嗎?(熊 建)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建立長效機制 制止餐飲浪費

  新華社評論員: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蔚然成風

  新華時評·厲行節約:什麼時候都不能浪費糧食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