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數字化轉型全面促進傳統産業升級
2020-09-11 09:45:52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要搶抓新一輪工業革命機遇,圍繞核心標準、技術、平臺加速布局産業互聯網,構建數字驅動的産業新生態。通過數字化轉型驅動管理提升,利用新技術和商業模式進行創新,使數字化轉型從局部規劃和設計向全局規劃和頂層設計轉變。當前,我國正處于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成為全球互聯網發展引領者的關鍵窗口期,也是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傳統産業數字化的轉型升級期。

  加快“互聯網+産業化升級”。“互聯網+”的普遍運用能緊密聯繫市場主體、實現社會資源共用、降低生産交易成本,有效地提升傳統生産要素的使用效能,促使信息化與工業化進行深度的交融,加速傳統産業的全面轉型升級。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産業互聯網體係,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推動産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整合設計、制造、運營、軟件等資源,開展産業管理優化、協同設計制造、制造資源應用等創新服務。大力推廣智能數控設備、傳感識別技術、制造執行係統等先進裝備與管控技術。加快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在生産設備和關鍵環節的應用,提高生産裝備和生産過程智能化。推進制造業、服務業有機融合,推動工業企業向以制造為基礎的産品、技術、服務等綜合供應商轉變。推動傳統産業高端化發展,以大數據促進傳統産業升級改造。

  發展數字生産性服務業。中國經濟保持較高速增長,産業結構、消費結構持續優化與升級,國際貿易繼續擴大,實施數字生産服務業創新工程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大力發展數字生産性産業,提高生産性服務業專業化、精細化水準。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推動服務業發展,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資訊服務業,面向制造、金融、物流、交通等重點領域提供信息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發展智能商業服務,提供基于大數據的精準行銷、智能決策等商業化服務。

  深化數字生活性服務業。數字服務突破服務能力和屬地的局限,形成更大規模、更有潛力的生活性服務業。積極發展平臺經濟、共用經濟、體驗經濟和快遞經濟,加快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改造,全面實施城市大腦、電子發票、移動支付等標誌性工程。推動吃住行及旅遊、休閒等生活性服務線上化發展,鼓勵線上交流互動、引客聚客、精準行銷等服務和線下真實體驗、品牌信譽、物流配送等服務相融合。餐飲住宿企業發展網絡訂餐、外賣配送、線上訂房等服務,交通客運企業、旅遊景點及文化演藝單位開展線上訂票、線上訂座、門票配送等服務。健全社區服務體係,推動精細化定制、微生活、雲社區等新型服務模式。積極發展平臺經濟,引導互聯網平臺企業與實體企業發展線上線下結合、跨界業務融合新模式,加快醫療、社區、家政、教育、體育、健康等領域發展生活服務平臺建設。

  發展特色高效數字農業。數字農業是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發展中的應用。在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的催生下,推動數字農業的發展成為當務之急。培育數字農業新動能,創新發展智慧農業,推進數字技術在農業生産、經營、管理和服務等環節的整合應用。培育“互聯網+訂單農業”,建立産銷銜接服務平臺,促進消費需求與農業生産高效匹配。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積極推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開展智慧農業示范區建設,推進農業物聯網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數字農業示范樣板,打造智慧農業産業鏈與智慧農業示范基地。加快建設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打造智慧農業大腦。實施資訊進村入戶工程,完善農業農村資訊服務體係。構建品質可追溯、追溯全覆蓋、監控網絡化、監管可控化的智慧監管體係。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深化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係建設,逐步實現農産品“産運銷”電子商務一體化發展。

  促進産業業態融合創新。傳統産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因為資源、技術、運輸、勞動力等問題陷入瓶頸期,而“互聯網+”可以運用新技術和新應用等優勢助推傳統産業整合資源、降低成本、精簡中間環節,實現轉型升級,突破瓶頸、走出困境。互聯網新技術在物流、醫療、交通、金融、商務、制造業等領域的應用有著美好的市場前景,不斷刺激著資本投入,頻繁的創投活動又會進一步釋放社會投資潛力促進相關産業的成熟。加快商務領域數據資源開放共用,培育數字商務新主體,鼓勵商貿流通方式創新,支援發展數字商務新業態,培育以數據為驅動力的全渠道消費大數據應用示范。推進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大力發展基于數字交付的服務外包,提升數字産品、數字服務和技術進出口能力。發展眾包眾創和共用經濟,充分利用互聯網平臺整合線上線下資源,促進動態及時、高效精準的供需對接,優化社會資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促進業態融合發展。  (車德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以數字化轉型全面促進傳統産業升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8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