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紫禁城大展讓六百年歷史走上前臺
2020-09-11 08:44: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紫禁城大展讓六百年歷史走上前臺

  450余件展品亮相“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選取18個年份講述紫禁城規劃布局、宮廷生活等

  昨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正式開幕。嘉賓欣賞琉璃走獸。

清代貂皮金鳳嵌珠寶皇后冬朝冠。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開幕。展覽選取從1406年到2002年中的18個歷史片段,連起六百年的變遷。紫禁城的歷史沿革、重大事件、宮廷生活、建築特徵等,全部或隱或顯地布局在展覽中。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計450余件。

  昨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開幕。

  展覽使用了午門區域的西雁翅樓、正樓及東雁翅樓三個展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計450余件。其中,西雁翅樓展廳主題為“宮城一體”,講述明代宮城建設理念及建築工程技巧。午門正樓展廳主題為“有容乃大”,講述清代各個時期紫禁城建築格局與風格的變化。東雁翅樓展廳主題為“生生不息”,講述了故宮文物南遷、中軸線建築測繪等事件。

  展期截至11月15日結束。

  看點1

  乾隆朝金甌永固杯佔“C位”

  縱觀整個展廳,乾隆朝金甌永固杯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被安置在午門正廳中央位置,可謂“C位出道”。不過這只璀璨金杯的出現,也不是為了亮寶,而有其特殊意義——作為紫禁城宮廷生活的一件物證。

  450余件文物及史料照片的選擇,只有一個標準:能否深刻反映紫禁城本身的變遷。因此,那些千古名畫沒有出山,而反映明代紫禁城建築格局的《徐顯卿宦跡圖冊》《瞻基行樂圖卷》出現了,頗具證史的文獻價值;那些價值連城的玉瓷珍玩沒有亮相,而斑駁殘破的鳳陽明中都宮城城磚和殘存僅一角的南京日晷來了,它們標記了明代都城的時空流轉。

  東雁翅樓展廳呈現了紫禁城近100年來的變化,這是紫禁城變化最劇烈的時期。從宮廷深處轉身為面向公眾的博物館,一係列圍繞故宮發生的事件,折射了國家的百年巨變。

  在講述溥儀出宮這一事件時,展覽用到了遜帝溥儀、內務府大臣紹英和當時執行《修正清室優待條件》的李石曾三個人對事件的回憶,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來理解這一歷史事件。展覽嘗試用“講故事”的形式,將一些文物還原成歷史事件。

  看點2

  從古畫中看太和殿兩朝變化

  六百年之中,紫禁城並不是一成不變。目前東西六宮大體保留了明朝的建築,而很多其他宮殿都是清朝營建,甚至反覆重修。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狄雅靜指出,展覽中一幅《徐顯卿宦跡圖冊》,圖中太和殿兩側構造與今天看到的不同。圖中太和殿兩側由斜廊連接,但清朝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以後,將斜廊改為防火牆,這是因為斜廊與主體建築連接,非常不利于防火。

  “紫禁城從明朝到清朝,格局有沒有改變、建築細部有沒有變化,這些史料相對較少,但是《徐顯卿宦跡圖冊》給了我們一些參考。”狄雅靜説,明朝留下的繪畫,能看到明代紫禁城的樣貌,但是否與歷史完全吻合,還需與文獻、勘查、考古以及科學技術結合來判斷。

  太和殿六百年來多次被雷火擊中,歷代建築師不得不千方百計尋找防火之道,從建築設計到防火設施,乃至向上天祈福。中國高等級古建屋頂的走獸,一般為九個,全國僅有太和殿有十個走獸,最後一個是行什。狄靜雅説,因為長相似雷公,行什也被人為是雷震子的化身,端坐在太和殿之巔,用以驅雷避火。將太和殿十只小獸一起展示,在狄雅靜印象中是第一次。

  看點3

  鳳陽城磚中找到故宮歷史

  在時間線索的大脈絡之下,展覽置入了一些袖珍的小專題。通過實物的串聯與背景介紹,呈現紫禁城六百年歷史中的一些細節。

  比如在“1902年·重建武英殿”章節,就請出了幾件20世紀初紫禁城消防用具,包括鐫刻“消防隊”徽章的頭盔等,由此觀眾能一窺故宮消防是如何與西方技術接軌的。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小專題”是紫禁城的由來。明朝興建的第一座都城,是1366年始建的南京“新宮”(今南京明故宮遺址),1369年至1375年,朱元璋又在他的故鄉安徽鳳陽興建明中都。1406年,明成祖朱棣以南京故宮為藍本興建北京紫禁城,1420年建成。

  明代三座都城前後銜接,在格局和技法上有顯著的繼承。此次展覽中幾乎都是故宮文物,唯獨從鳳陽縣博物館和南京博物院借來幾件展品,連綴起南京都城的流變。鳳陽縣博物館多件從明中都宮殿遺址出土的城磚、銘文磚上,清晰地刻著工匠的名字,反映了古代的建築品質責任制,這一做法也在北京故宮營建中延續。展廳還有一件來自蘇州禦窯金磚博物館的萬歷款金磚,這些建築材料勾勒出紫禁城營建的技術細節。(記者 倪偉 攝影 浦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