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鋼”院士,一輩子就愛聽鋼鐵“唱歌”
2020-09-11 08:27: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超級鋼”院士,一輩子就愛聽鋼鐵“唱歌”

  王國棟:在國際上連創4個第一,推動中國鋼鐵由“傻大黑粗”變“綠富精強”

  王國棟院士(中)指導研究生進行控制冷卻試驗。受訪者供圖

  “大幅度提高傳統鋼鐵材料的性能,延長使用壽命,又能有效地提高鋼材的利用率和回收率,減輕了企業成本和環境壓力。”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國棟團隊開發的超級鋼,在國際上連創4個第一,就像一座裏程碑,標注出領跑者的速度和氣魄。

  “我不喜歡別人叫我‘超級鋼之父’,我們需要的是腳踏實地,而不是頭頂的光環。”奔騰的鋼花日夜飛濺,厚重的軋機轟鳴成曲,王國棟就是那個愛聽鋼鐵歌唱的人。“如果説還有什麼遺憾,那就是人生苦短,實在是擠不出更多的時間了。”

  結緣鋼鐵,譜一首鐵與火之歌

  王國棟所在的軋制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位于東北大學東南側。每天早上,78歲的他早早便會來到這裏。

  “我每天走路來上班,既節省了運動的時間,又能保障充沛的體力來完成工作。”王國棟這樣描述自己一天的開始。

  熟悉王國棟的人都知道,他太忙了。翻開他的日歷,每年約有一半的時間忙于給企業解決技術問題,推動鋼鐵智能化生産技術體係在鋼廠落地……

  “我去鋼廠有‘癮’。到了鋼廠,就有一種回家的感覺。”王國棟説,他對鋼鐵的情結是熔鑄在骨子裏的。

  1950年,8歲的王國棟隨父母來到鞍山。那時,如火如荼的建設工地、捷報頻傳的鋼廠建設項目,還有那頂天立地的鋼鐵工人,是“鋼都”生活的主旋律。

  鞍鋼的大型無縫七高爐是他幼小心靈中一座巍峨的殿堂。

  20世紀50年代,鞍鋼出了三位享譽全國的勞動模范——孟泰、王崇倫、張明山,他們是風靡全國的技術革新代表人物。“我就是聽著他們的事跡長大的,是他們的‘粉絲’。”王國棟説。

  “別人都説鋼鐵車間太吵,但是我覺得那是鋼鐵在歌唱,仔細聽是可以聽出韻律的。”在他看來,巨大與細微、粗獷與精密,就像高音和低音一樣,有機統一在鋼材的軋制過程中。

  鋼鐵廠熱氣蒸騰的生産車間,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深深鐫刻在了王國棟的記憶裏。大學填報東北大學(當時校名為東北工學院)鋼鐵冶金係鋼鐵壓力加工專業,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

  1968年到1978年,十年的時間裏,王國棟在被稱為鋼鐵行業“閻王殿”的鞍鋼小型廠,度過了化繭成蝶的青春歲月,還筆譯多部俄文專著、與3位實踐經驗豐富的老工人組成技術革新組,解決了當時周期斷面鋼材軋制成材率低下的問題,被譽為鞍鋼“企業領導幹部、技術人員、工人三結合”的重大成果。

  “那是我成長脫胎換骨的十年。”回憶起那激情燃燒的日子,王國棟依舊深情不減,“我國的鋼鐵工業還很落後,我有責任為祖國鋼鐵工業的崛起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1978年,中國迎來了改革開放,更迎來了“科學的春天”。王國棟考取了北京鋼鐵研究總院壓力加工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後,他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母校——東北大學任教,並在這裏盡獻芳華。

  自力更生,國之重器不能受制于人

  鋼鐵,作為工業之糧食,大國之筋骨,其戰略地位不言而喻。

  但20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國的鋼鐵工業發展與世界領先水準仍有不小的差距。汽車用鋼、橋梁用鋼、高層建築用鋼、工程機械用鋼及航母等大國重器用的高端鋼材,仍受制于人。

  “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靠著自己的智慧和雙手去拼出一個新天地。”與鋼鐵打了一輩子交道的王國棟,深知打破鋼鐵材料瓶頸,國之重器才能不受制于人。

  1998年,在國家“973”項目的支援下,他和團隊開始了“軋制過程中實現晶粒細化的基礎研究”課題。

  當時,日本、韓國已相繼啟動了探究晶粒細化極限的實驗。而憑借多年的一線經驗與實驗結果,王國棟和團隊決定不盲目追隨日韓的潮流,而是定位在現有工業條件下能夠實現的目標,創新性地提出了晶粒適度細化的概念。

  有了新的頭緒後,王國棟和課題組成員開始了長期“駐扎”寶鋼的生活,晝夜奮戰,與寶鋼集團無縫銜接。

  那段日子裏,王國棟帶領團隊穿梭于實驗室和寶鋼之間,實驗、分析、計算,調研、座談會、討論……。

  1999年9月,無數次實驗後,“超級鋼”誕生了!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工業化的軋機軋制超級鋼的成功實驗。

  這一課題的研究成果,被應用于寶鋼、鞍鋼、本鋼等企業,批量工業生産超級鋼數百萬噸,並連創國際競爭的4個第一:第一次在實驗室條件下得到了原型鋼樣品;第一次得到鋼鐵工業生産的工藝窗口;第一次在工業生産條件下軋制出超級鋼;第一次將超級鋼應用于汽車制造。

  2005年3月28日,王國棟作為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的獲得者,在人民大會堂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但每當談起“超級鋼”,王國棟總是説,這只是材料革命浪潮裏的一朵漣漪。把這一頁翻過去吧,往前看,那才是波濤洶涌的大海。

  勇闖新路,矢志追求行業領跑

  創新不停步,奮鬥無止境。

  讓中國從跟跑、並行直至成為世界鋼鐵科技的領跑者,是王國棟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

  2004年,日本、歐洲開發出熱軋鋼板超快速冷卻技術,我國也十分關注這一領域,但可惜的是,我們一直處于跟跑位置。

  “我們自己開發,走自己的路。”

  王國棟和他的團隊下定決心,兵分兩路:一路以擅長裝備研發的王昭東、袁國等年輕人帶頭,根據已由團隊研發成功的鋼板淬火機的原理,進行控制冷卻係統硬體的研發;一路則由擅長組織、性能調控的劉振宇等牽頭,開發熱軋過程組織性能預測技術,建立我國自己鋼材組織控制的軟件“北鬥導航係統”。

  人間萬事出艱辛。

  南鋼的生産線上,有一幕特別令人振奮:印刻著“RALNEU”(東北大學軋制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縮寫)標識的超快冷裝置和西馬克集團生産的預矯直機一前一後地矗立在生産車間,倣佛在昭示著自主研發的國産裝備與進口裝備“硬核”過招的戰績。

  提起做項目的日子,王國棟的學生袁國滿是感慨:“南鋼輥式淬火機項目進展的關鍵時期,項目組三天兩夜只吃了兩頓飯。”

  “經過幾百年的努力,鋼鐵生産中的難題大部分已經解決了。要想領先,就得敢于啃剩下為數不多的‘硬骨頭’。”回憶這一段從跟跑到並行、再到領跑的發展歷程,王國棟不無感觸地説。

  除了在熱處理技術和裝備、鋼鐵智能制造等前沿領域逐漸進入“領跑”行列,王國棟還滿腔熱忱推動協同創新,結合鋼鐵行業工序復雜,涉及學科專業及行業眾多等特點,組織覆蓋“採礦-選礦-煉鐵-煉鋼”的全流程協同攻關。學科交叉,讓團隊如虎添翼,更快更好地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協同創新中心的成果,還為非洲人民帶來福祉。難選鐵礦石研究方向的韓躍新教授團隊,破解了貧雜鐵礦石資源化利用的世界性選礦難題,“吃幹榨盡貧礦資源”,增加了國産鐵精礦産量,保障了我國鐵礦資源的安全供給,先進的技術走向非洲,將塞拉利昂等國的“貧礦”變成“富礦”。

  2019年底,在他的積極推動下,由河鋼集團、華為集團、東北大學聯合成立了“工業互聯網賦能鋼鐵智能制造聯合創新中心”,與時俱進運用“5G+”技術等賦予行業發展新動能。

  綠色化的鋼鐵産品,有力地強健了大國“筋骨”。981鑽井平臺、觀音岩大型電站、新一代艦船、南海荔灣深海油氣田厚壁管線、馳騁北冰洋的高技術船舶、“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全球首堆示范項目……這些光彩奪目的“國之重器”,承載著國家和人民的重托,凝聚著王國棟和團隊的心血和汗水,更是他們心中無上的幸福和驕傲。

  “我國的鋼鐵工業要從並跑到領跑,必須做好原創性、前沿性、顛覆性的研究,在從0到1的研究上下真功夫,搶下被‘卡脖子’的技術山頭,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強。”

  王國棟説,做項目是一件苦差事,但更是展示自己、提高水準的平臺,其中樂趣無窮。

  桃李芬芳,和年輕人一起尋找未來

  盛夏時節的東北大學,綠樹葳蕤,王國棟像往常一樣來到單位參加項目研討。沒有人知道,他剛剛做完腎結石的手術。

  “如果説還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感覺現在時間不夠用。”説到這裏,王國棟目光低垂。

  “但是我很開心,我的學生更加優秀。”王國棟最喜歡談的話題是學生。他帶出的100多名碩士、博士研究生,都活躍在院校和企業裏,為國家的鋼鐵行業發光發熱,這是最令他欣慰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劉振宇是王國棟團隊的中生代力量。他帶領的團隊與寶鋼梅山公司、鞍鋼等企業合作,讓大數據握手大生産,開發出綠色鋼鐵智能化制造技術,有效解決了當前鋼鐵企業規模化生産和用戶個性化需求之間的矛盾。

  “當時研究生很少,係裏只有我們兩位。王老師每次講課都非常認真,還給我們兩人準備了厚厚一本的教案。”劉振宇深情地回憶著當年種種。

  袁國是東北大學軋制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還在研究生期間,他就參加了王國棟實驗室的大型研究項目。無論是淬火機的從無到有,還是中厚板、熱連軋、無縫鋼管超快冷技術從0到1,山重水復、關關難過的“硬骨頭”項目,決定“生死”的關鍵時刻,都有王國棟院士帶著袁國等年輕的“戰友”們拼搏的身影。

  “鋼鐵材料是很可愛的,你們只有愛上它才能駕馭它。”袁國表示,這句話是老師對鋼鐵的態度,也是對學生們的諄諄教誨。

  “我‘年輕的戰友’都很優秀,正在成長為參天大樹,他們是我的開心果。”王國棟説,有了這樣為國家鋼鐵事業奮戰的年輕一代,他深感欣慰。

  在一次汽車用鋼研討會上,一位年輕人進入了王國棟的視野。雖然年輕,但是談吐穩健,見解獨到。王國棟後來知道,這個年輕人叫易紅亮,畢業于哈爾濱工業大學,是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康橋大學教授Herry Bahdeshia的學生。在韓國拿到博士學位後,他回到了山東萊鋼工作。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幾次長談後,易紅亮毅然決定加入王國棟團隊:“在王老師這裏,能實現自己的價值。”

  2019年,易紅亮在汽車鋼鋁硅鍍層強韌化領域實現了從紙上到車上的突破,這項引領性技術,産業化後將在全球生産超過300萬噸,對世界汽車工業輕量化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如今,王國棟的學生們和實驗室的青年教師們圍繞國家戰略重點和企業實際需求,參與項目港珠澳大橋、西電東送輸電鐵塔、大型潛艇……創新成果寫在國家重大需求和國民經濟的方方面面。

  王國棟,這位鋼廠車間裏走出來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這位推動了中國鋼鐵由“傻大黑粗”向“綠富精強”轉變的鋼鐵“戰士”,正和他的團隊一起,書寫著鋼鐵人生,乘風破浪,一路向前。(記者陳凡靖、王瑩、王鈺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