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稅收政策加碼支援服務貿易發展
2020-09-11 08:19: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優化出口退稅 落實減稅降費

  稅收政策加碼支援服務貿易發展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近年來,稅收對服務貿易發展支援力度不斷加大,服務貿易發展潛能得到不斷釋放。

  當前,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在國內,2019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53.9%,2019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54152.9億元,同比增長2.8%。2014年至2019年中國服務貿易額年均增長7.8%,是貨物貿易增速的2.2倍,是外貿整體增速的1.9倍。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近幾年來,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相關稅收支援也持續跟進。在稅收支援服務貿易創新方面,2018年,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政策推廣至全國,對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服務貿易類),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這有利于降低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服務貿易類)的稅收負擔和資金成本,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同時有利于服務貿易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服務貿易産業的技術含量和經濟附加值,提高經濟運作品質與效率。”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

  在支援服務貿易進出口方面,近兩年來,我國連續大幅下調關稅,優化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速度。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將試點地區從17個擴圍至28個,並將服務出口退稅申報納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2020年1月1日起,服務貿易等項目對外支付稅務備案在全國范圍內實現電子化辦理。

  不僅如此,近兩年來不斷加大力度的減稅降費,不斷改善的稅收營商環境,對服務業與服務貿易也有明顯促進作用。京東智聯雲公共業務副總裁李永明説:“一係列減稅降費措施,對我們降低成本、提高服務産品品質發揮了重要作用。”除了減稅降費,電子稅務局等納稅服務以及包括電子發票等在內的財務技術應用創新為京東業務的快速增長提供了良好的支撐作用。

  李旭紅認為,中國已經是世界服務貿易産業鏈的重要一環。在當前國內外復雜多變的形勢下,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優化服務貿易領域的出口退稅管理等,有利于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提高企業“走出去”的便利化水準,促進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記者 孫韶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