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擬延長執行正面清單時間
2020-09-11 07:38:21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環評審批時間壓縮一半 持續為“六穩”“六保”助力

  生態環境部擬延長執行正面清單時間

  核心閱讀

  生態環境部正在積極推進環評改革,將盡快完成《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的修訂,進一步合理界定納入環評管理的范圍,將環境影響很小、可以通過其他手段管理的建設項目,不再納入環評管理,從而減輕小微企業的經濟負擔,減少時間成本。

  以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為初衷的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制度施行已經整整半年。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7月22日,納入改革試點的44個小行業中,全國已有13374個項目環評實施告知承諾制審批;納入豁免的30個小行業中,約7.6萬個項目豁免登記表備案手續。盡管實施不久,但這項環保新政已初見成效。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劉志全説,生態環境部正在研究延長執行正面清單的時間或擴大清單范圍,並將疫情期間好的經驗做法規范化、制度化,持續為助力“六穩”“六保”發揮積極作用。

  劉志全透露,生態環境部正在積極推進環評改革,將盡快完成《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的修訂,進一步合理界定納入環評管理的范圍,將環境影響很小、可以通過其他手段管理的建設項目,不再納入環評管理,從而減輕小微企業的經濟負擔,減少時間成本。

  萬余項目實施告知承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今年3月,生態環境部推出了環評審批及執法監督兩個正面清單制度。其中,環評正面審批清單制度明確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辦理、拓展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強化項目環評審批服務。

  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制度提出,動態更新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和利用外資層面重大項目環評審批服務“三本臺賬”。對復工復産重點項目、生豬規模化養殖等項目,採取拉條挂賬方式,主動做好環評審批服務。創新環評管理方式,實現“不見面”審批。

  劉志全將環評正面清單制度總結為“三個一批”,即豁免一批、告知承諾一批、優化服務一批。他説,這項制度實施過程中,生態環境部對10大類30個小類的環評登記表項目實行豁免;對17大類44小類行業項目實行環評報告書或報告表的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

  劉志全透露,疫情發生後,生態環境部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等三類項目分情形豁免環評手續、實行告知承諾,或先開工後補辦手續。截至7月22日,全國共為5499個“三類項目”提供了環評應急服務保障。

  在執法正面清單過程中,生態環境部建立臺賬做好重大項目審批服務。劉志全説,生態環境部主動與相關部委和地方對接建立協作機制,動態調度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和利用外資等三類重大項目環評工作臺賬,對于一些重大項目,建設周期比較長的項目,生態環境部建立了臺賬式環評審批服務制度,逐項調度,提前介入,幫助解決環評文件編制和審批中的問題。較好完成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水利工程、重大鐵路項目、煤炭保供、天然氣互聯互通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及重大會石化項目環評審批。

  對于優化服務,劉志全説,地方上創造性地採取各種舉措,如“不見面”審批、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局長現場辦公等方式優化環評審批服務。

  減少審批數量壓縮時間

  據劉志全介紹,近年來,生態環境部環評制度改革不僅體現在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制度上。在環評領域“放管服”改革中,圍繞環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生態環境部做了大量工作。

  其中,在精簡審批事項方面,環評涉及的5項行政許可中,僅保留建設項目環評1項。“減少審批數量,將佔環評總量80%左右的登記表項目改為備案,10分鐘辦結。全國平均環評審批時間已壓縮至法定時限的一半。”劉志全説,在強化監管方面,嚴把項目環境準入關,嚴格依法執行“五個不批”要求。同時,出臺實施事中事後監管、後評價等管理辦法,推動環評要求落實。此外,創新和加強環評單位和從業人員監管,實施誠信記分、曝光黑名單,加快建立以品質為核心、以信用為主線、以公開為手段的信用監管體係。

  在優化服務方面,建立了“三本臺賬”環評審批服務機制;對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重大項目提前介入,開辟綠色通道;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網上審批、不見面審批,方便群眾辦事。

  生態環境部在環評審批領域所做的這些改革,在“六穩”“六保”工作持續發力。

  以助力生豬産能恢復為例,劉志全説,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制度實施後,生態環境部推進生豬養殖告知承諾制審批,對這項制度的執行情況,生態環境部採取月調度的方式,確保制度能夠落地。劉志全透露,據初步統計,上半年全國約有2.28萬個生豬項目完成環評手續,涉及産能約1.57億頭。其中,1302個年出欄量5000頭以上的項目中,80%均採用告知承諾制進行環評審批,涉及生豬産能約9500萬頭,大大縮減了辦理時間。

  劉志全指出,針對石油天然氣開採業,生態環境部印發指導意見,創新提出“區塊環評”替代單井環評。截至7月,全國共審批11.2萬個項目環評,總投資11.4萬億元。此外,全國共備案登記表44.3萬個。其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行業、民生領域項目及小微企業項目穩步推進,尤其3月份以來恢復性增長態勢較為顯著。

  今年“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投資增長強勁。劉志全表示,上半年,全國共審批交通項目環評2222個,總投資1.95萬億元,同比上升9.4%。審批水利項目環評1373個,總投資2544.20億元,同比上升16.6%。資訊、融合、創新基礎設施等新基建相關行業增長顯著,5G通訊項目備案數同比上漲近30倍;人工智慧項目、充電樁項目投資同比分別上升12.4%、14.3%;城市軌道交通項目投資同比上升164.3%。

  此外,能源行業綠色發展趨勢顯著。劉志全説,上半年,全國共審批火電項目環評36個,同比下降44.6%,總投資128.0億元,同比下降67.8%。審批煤炭開採和洗選項目環評375個,同比下降47.1%。

  盡快修訂分類管理名錄

  今年以來,由于疫情影響和外部環境變化,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新的困難和問題,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這些企業對改革有更多的期待,希望環評費用更低一些、編制時間更短一些、服務更便捷一些。

  對此,劉志全説,在環評方面,生態環境部將竭盡全力加強改革和幫扶力度。將積極推進環評改革,以環境影響相對小的建設項目為重點,推出一係列改革舉措,增強小微企業的獲得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劉志全透露,生態環境部將盡快完成《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的修訂,進一步合理界定納入環評管理的范圍,將環境影響很小、可以通過其他手段管理的建設項目,不再納入環評管理,從而減輕小微企業的經濟負擔,減少時間成本。

  同時,研究優化量大面廣的環境影響報告表格式和內容,較大幅度精簡此類環評文件的編制要求,降低編制費用。

  “我們也希望包括小微企業在內的建設單位能夠自覺履行環評和環保的主體責任,不要在金山銀山和綠水青山之間做選擇題,與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相向而行,我們也將依法加強監管,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劉志全説,目前,各地生態環保部門普遍推行“一對一”幫扶、“點對點”服務,專人包保、跟蹤服務,專家走訪基層、現場辦公等服務舉措,提前介入,及時協調解決環評編制和審批過程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劉志全指出,環評審批正面清單試點是生態環境部積極探索環評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生態環境部在指導各地繼續做好政策落地的同時,將總結各地的成效和實施中問題,研究延長執行正面清單的時間或擴大清單范圍,並將疫情期間好的經驗做法規范化、制度化,持續為助力“六穩”“六保”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