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攻堅克難中開創發展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2020-09-10 22: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在攻堅克難中開創發展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振聾發聵,發人深思。

  發展永無止境,奮鬥未有窮期。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層出不窮、前所罕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化危為機、開創新局,最根本的就是發揚“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頑強鬥志,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在攻堅克難、改革創新中奮勇前進。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防控這根弦松懈不得。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用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要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這場抗疫鬥爭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新征程上,要突出問題導向,從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提升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提升國家生物安全防禦能力、完善城市治理體係和城鄉基層治理體係等方面入手,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增強社會治理總體效能,不斷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要增強信心、鼓足幹勁,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要著眼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實際,既要只爭朝夕,奮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又要謀劃長遠,積極構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民生穩,大局穩。要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幫助群眾解決就業、收入、就學、社保、醫保、住房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創發展新局面,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係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危中有機,危可轉機,關鍵是發揚鬥爭精神,既敢于鬥爭又善于鬥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奮鬥,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

  新聞連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信心士氣、激勵不懈奮鬥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抗疫鬥爭的深刻啟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綜合消息: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凝聚民族復興力量——我駐外人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奮勇投身強國強軍偉業——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側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華社評論員:在攻堅克難中開創發展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47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