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進深山的“燕子”
2020-09-10 21: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0日電(記者楊晨光 柴婷)“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裏……”位于山西省晉城市陵川縣古郊鄉的馬武寨寄宿制小學裏,特崗教師陳燕子正在給全校僅有的6名學生上音樂課。

  馬武寨寄宿制小學地處太行山深處,海拔超過1300米,是方圓幾十公里內唯一的學校。2019年9月,25歲的陳燕子來到這裏,成為一名特崗教師。

  陳燕子2016年從山西師范大學現代文理學院英語專業畢業後,先後在晉城市一家英語培訓機構、澤州縣統計局工作過。2019年,山西各地招考特崗教師,本就對教育感興趣的陳燕子,報考了馬武寨寄宿制小學特崗教師的崗位。

  陳燕子的家在晉城市城區,由于到馬武寨村交通不便,100多公里的車程需要3個多小時才能到達。父母了解到馬武寨寄宿制小學的情況後,多次勸她放棄。但是一件小事堅定了她的選擇,“記得第一天到這裏報到的時候,一進教室,看到黑板上寫著幾個大字——‘陳老師歡迎您’,當時我感動得都落淚了。”陳燕子回憶道。

  在陳燕子來到這所大山裏的“麻雀”小學之前,學校只有2名老師:53歲的校長趙金成和50歲的語文老師崔連瑞。大學主修英語專業的陳燕子,除了要教英語課,還要教數學、音樂、體育和美術。“雖然6名學生在一起上課,但由于年級不同,教學上也要因材施教。”陳燕子説。

  在趙金成看來,陳燕子並不拘泥于課堂教學,而是喜歡通過一些戶外實踐活動,讓孩子們有機會了解外面的世界。“陳老師的課很有意思,她經常給我們講大山外面的故事。”一年級學生秦興旺説。

  今年9月,馬武寨寄宿制小學高年級的3名學生順利升入縣裏的中學。畢業前,六年級的秦春蘭曾給陳燕子留下一封信,其中有這樣一句話:“可惜您只教了我們一年我就畢業了。以前我特別討厭英語課,您來了之後,英語成績像我個子一樣往上漲(長)。”

  和山裏娃的朝夕相處,讓陳燕子也收獲良多。“以前我在家裏也不怎麼幹活,看到這些孩子們小小年紀已經這麼懂事,自己也在不斷成長。”她説。

  一年的時間裏,陳燕子感受到了各方送來的關懷。為了緩解陳燕子想家的心情,每逢周末,同在學校住宿的駐村工作隊都會載她回家;去年冬天,狂風拍打房門的聲音讓陳燕子在夜間受到驚嚇難以入眠,聽説這個情況後,生活老師王桂梅主動要求到學校陪她。陳燕子説,她在這裏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

  沒課的時候,陳燕子喜歡在宿舍裏靜靜地看書。她最喜歡《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話:“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個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為他生活的那個世界而奮鬥。”

  9月1日,馬武寨寄宿制小學迎來了新學期開學的日子。看著六雙求知若渴的眼睛,陳燕子説,她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這些孩子走出大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