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音樂大典》推出文論編構建“中國樂派”理論基石
2020-09-10 20: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史競男)為弘揚民族音樂文化,構建中國音樂理論體係,中國音樂學院與人民音樂出版社聯手打造大型音樂典籍類圖書《中國音樂大典》,日前已完成文論編編纂。

  《中國音樂大典》包括“文、譜、圖、音”四編。其中,文論編編纂歷時4年,共計550余萬字,6萬余資訊條目,按照中國傳統音樂理論、音樂史學、音樂美學、音樂教育、音樂表演等14大類進行編目。

  10日在京舉行的出版簽約發布會上,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介紹,《中國音樂大典》文論編主要收錄與中國音樂研究相關的著作、論文、文集等,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數據庫的“元數據”提取與建構,其目的在于為“中國樂派”建設提供理論體係支撐與堅實基礎。

  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岩表示,《中國音樂大典》文論編的出版將為海內外中國音樂學術理論研究提供權威范本,帶動海內外中國音樂文獻學、目錄學、校刊學等學科研究,並對中國音樂文化走出去産生積極影響。

  人民音樂出版社執行董事、社長沈致金透露,《中國音樂大典》將以現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國音樂理論、表演、創作、人物等各方面的成就,預計規模將達百卷千萬字。《中國音樂大典》文論編計劃于2021年首批出版。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