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荒灘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貧搬遷村彩渠塘村紀事
2020-09-10 19:5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0日電 題:荒灘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貧搬遷村彩渠塘村紀事

  新華社記者格桑邊覺、格桑朗傑

  “慢點來,別著急。”46歲的洛丹看著院子裏散步的妻子。“跟剛搬來時相比,病情好轉了許多,心裏有種説不出的高興。”

  這是記者日前在西藏拉薩市當雄縣羊八井鎮彩渠塘村洛丹家看到的一幕。彩渠塘,藏語意為“鹽鹼地”。這裏曾經寸草不生,被人稱為“連牦牛都活不下去”,如今卻變成人氣興旺的幸福村莊。

  洛丹的老家在那曲市尼瑪縣卓瓦鄉,海拔5000多米,空氣稀薄、氣候寒冷。惡劣的自然條件讓洛丹的妻子德吉患上了風濕病,逐漸喪失了勞動能力。

  2011年,德吉的病情惡化,下不了床。洛丹為了治好妻子的病,賣掉家裏的綿羊去拉薩看病,病情沒有好轉,生活卻過得更加艱難了。這一年洛丹家成了貧困戶。

  為改變農牧民因病致貧的情況,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決定,將洛丹這樣居住在高海拔地區的家庭集中搬遷到海拔相對較低、地熱資源豐富的羊八井,並派醫學專家團隊駐村為患病的村民進行治療。

  彩渠塘村第一書記德吉説,2017年第一期搬遷過來了150戶、683人,其中204人患有風濕病。這一年,拉薩市人民醫院派出了第一批駐村工作隊,西藏自治區藏醫院在這裏建立了風濕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為搬遷群眾治療疾病。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德吉兩次前往北京進行免費髖關節手術,加上平日裏用藏藥浴輔助治療,現在已能下床走路。“我平時在院子裏轉轉,醫生説這樣有助于病情好轉。”她説。

  達娃次仁今年1月份來到彩渠塘村,是駐村工作隊長。他告訴記者,拉薩市人民醫院從2017年派遣駐村工作隊以來,先後篩查出7名兒童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其中5名兒童已經到北京接受了手術,還有2名兒童由于不符合手術要求,正在觀察階段。

  此外,駐村工作隊還對佝僂病、脊椎畸形等進行篩查治療,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除了有病可以及時治療,村民們的致富門路也更廣了。近年來,彩渠塘村先後投資旅遊景區項目、開辦綿羊育肥基地、成立手工編織合作社,逐步在家門口解決群眾的就業問題。

  來自那曲市申扎縣的旺扎過去主要靠放牧為生。搬到彩渠塘村後,他在村裏的幼兒園當保安,妻子在村裏的合作社編織毛氈、針織品。

  “現在啥都不缺,我只希望家人身體健康、生活快樂!”旺扎説。

  行走在彩渠塘村,藏式樓房錯落有致,道路幹凈整潔。村民房子寬敞明亮,還有溫泉浴室,村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7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