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餐余桶、一堆大蘿蔔背後的“光碟行動”實踐課
2020-09-10 15: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0日電(記者劉懿德)午餐時間的學校食堂中,一個冷清的餐余桶、一堆新鮮的大蘿蔔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兩者看似毫無關聯,但卻同屬“光碟行動”的生動細節。

  9日,記者來到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花胡碩蘇木中心校。中午11時50分,食堂開飯,各式飯菜飄香四溢,餐桌上的學生們吃得津津有味。幾乎每個學生結束就餐時,都把飯菜吃得精光,手持光碟走向餐盤碼放區。

  六年級一班的智媛,正和幾名同學一起就餐。“老師經常強調愛惜糧食,這裏的很多糧食,也都是我們自己種出來的。”她説,現在大家都以“光碟”為榮,“每次盡量少打飯,不夠就再打一份。”

  記者發現,餐盤碼放區一旁的餐余桶十分冷清,幾乎無人“問津”。只有偶爾聽到“咚咚咚”的餐盤與桶碰撞的響聲時,才知道有人在倒剩菜剩飯了。

  “我們學校有547名學生,現在都報到了。”該校後勤主任楊呼格吉勒圖説,“每天中午剩菜剩飯不到20斤。”

  學生以愛惜糧食為榮,既得益于老師的言傳身教,也與該校的勞動實踐課程有關。

  在食堂的蔬菜存放區,一大堆新鮮的大蘿蔔十分顯眼,這是前幾天五年級一班師生的勞動成果。“我們學校有180畝農田,每個班級有一塊‘責任田’。”該校校長吳根柱説,農業生産的春種、夏管、秋收,全校師生都能參與其中。

  “一、二年級以觀摩體驗為主,從三年級開始,學生們就要參與勞動了。”該校五年級一班班主任花香説,她和學生們種過大蔥、馬鈴薯,也採摘過西紅柿、拔過大蘿蔔。

  每隔一段時間,花香都會指導學生寫下參加勞動後的體會作文。從文字當中,花香感覺到了大家對勞動、對糧食的態度。

  “大家都知道,在食堂吃的米飯蔬菜,很多都是他們親手種下、收獲的。”花香説,體驗過勞動的樂趣和辛苦,有利于大家更加自覺地愛惜糧食,“參與勞動,就是最好的‘光碟行動’實踐課。”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