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輪椅教師”張瓊宇:生命,不求長度,但求厚度
2020-09-10 14: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10日電(記者柳王敏)坐在輪椅上的永州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張瓊宇,短發、眉目清秀,身著白襯衫,談吐溫和,彬彬有禮。

  10年來,這位“全國優秀教師”“湖南省優秀教師”等榮譽的獲得者,在與殘障和病痛鬥爭的過程中,一直堅守在教書育人一線。

  “病痛的折磨讓我不能去追求生命的長度,我只能盡最大努力去追求生命的厚度,當好一名老師,讓有限的生命更富有意義和價值。”張瓊宇説。

  時間回溯到2009年,27歲的張瓊宇從湖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畢業,正準備出國從事博士後研究。不料,突發的脊髓海綿狀血管瘤讓他喪失了行走能力,最終被醫生宣判雙下肢高位截癱,余生只能依靠輪椅行走。

  突然的變故讓張瓊宇異常絕望,他花了很長時間才接受了嚴酷的現實。2010年,在湖南省殘疾人聯合會等部門的推薦下,張瓊宇來到永州職業技術學院,成為一名教師,給學生講授基礎醫學類課程。

  “第一天去上課,班上的幾名同學把我抬到講臺上。”張瓊宇告訴記者,因為時間倉促準備不足,第一堂課不如人意,身體缺陷讓他無法在黑板上寫板書。從那時開始,他下定決心,要在課件制作、講授內容等方面下功夫。

  除了在教學上不斷摸索,張瓊宇與病痛的抗爭也一刻不停歇。為了上好每節課,他每天要做長時間康復運動和理療,努力維持身體機能,忍受脊髓損傷引起的痙攣疼痛,以及各種脊髓損傷並發症。

  “我的手跟大腦是好的,只要我的手還能活動,大腦還能思考,我就應該有所作為。”張瓊宇表示,得益于互聯網在教育領域的廣泛運用,線上教學、“微課”錄制等,讓他的教學才能得到施展。

  坐上輪椅之後,張瓊宇將自己的網名改為“藍蝸牛”,他告訴記者:“藍色是一種憂傷的色彩,是那時候心境的一種寫照,我保留下來。現在的我心態很平和,就像蝸牛一樣,雖然爬得很慢,但貴在堅持,未來一樣能走很遠。”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