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參與極限運動 75.5%受訪青年提醒保持敬畏之心
2020-09-10 09:48:2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速降、攀岩、跑酷、翼裝飛行、漂移板等極限運動,因其超高的冒險性和刺激性,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但是了解運動風險並進行科學專業的防范,是極限運動者的必備功課。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7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7.1%的受訪青年參與過極限運動,72.0%的受訪青年表示了解極限運動的危險性。參與極限運動,75.5%的受訪青年建議保持敬畏之心,遵守規則。

  57.1%受訪青年參與過極限運動

  從事體育運動銷售工作的田峰(化名)曾當過兵,退役後他喜歡上了登山、跑馬拉松,還參與過極限登山,攀登過四姑娘山、玉龍雪山等。田峰説,他很享受登山過程中親近自然的感覺。

  今年32歲的王舟(化名)接觸山地自行車運動已有7年時間,他會在周末和朋友一起參加帶有技巧性的自行車騎行活動。

  數據顯示,57.1%的受訪青年參與過極限運動,男性受訪青年參與過極限運動的比例更高(64.4%)。

  北京高校大學生徐婷(化名)去年開始喜歡上了滑板,她感覺這項運動在年輕人中挺流行的,“我只是入門水準,玩得好的人會挑戰一些技巧動作,比如在U型池中做動作、滑板跳躍等,但這些對我來説危險性比較高,我只是在平地上滑著玩”。

  田峰覺得,很多極限運動都需要在戶外進行,在融入自然的過程中不斷探索,對于年輕人來説很有吸引力。

  王舟很享受極限運動帶給他的刺激感,“不斷地挑戰自己,需要勇氣與毅力,技術水準得到提升時很有成就感”。

  數據顯示,有挑戰性(78.8%)和有刺激感(71.1%)是極限運動吸引年輕人的主要地方,其他還有:新潮炫酷(51.2%)、舒緩壓力(43.9%)和強身健體(18.8%)等。

  規避極限運動風險 75.5%受訪青年提醒保持敬畏之心

  雖然極限運動對年輕人有很強的吸引力,但危險係數高,對于參與者來説需要做充分的準備工作。調查中,72.0%的受訪青年表示了解極限運動的危險性,19.9%的受訪青年了解程度一般,還有8.1%的受訪青年表示不了解。

  “我練習山地自行車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剛學習技巧和動作時,在平地上練熟了才會去山路上。”王舟認為,參與極限運動最怕的就是“冒進”,要充分認識和了解這項運動的特點,知道可能存在的危險情況以及遇到問題如何處置。

  田峰會在周末組織一些朋友在京郊開展短距離的徒步,“雖然運動強度沒有極限登山強,但對于參與的人我都會做好安全提示”。

  “每當看到有人參加極限運動出現意外的新聞,我都會很心痛。”在田峰看來,參與極限運動的人渴望徵服與挑戰的感受,但這一切都應當以對生命的敬畏為前提,“在極限登山的過程中,我感觸最多的一點就是生命非常寶貴,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脆弱的,單純地尋求刺激、不採取到位的措施,或者在未開發的地方進行極限運動,都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之所以稱為極限運動,就是因為它本身是有參與門檻的,不適合所有人。”徐婷覺得,參與極限運動前需要進行理性的評估,不要盲目跟風,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一樣,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怎樣規避極限運動的風險?調查中,75.5%的受訪青年建議保持敬畏之心,遵守規則,69.8%的受訪青年建議進行專業的訓練,熟練掌握運動技巧,65.8%的受訪青年建議不盲目跟風,量力而行,49.6%的受訪青年認為要嚴格檢查裝備設施,做好安全防護。

  “我看過一部關于攀岩的紀錄片,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一次成功的挑戰,都是以無數次訓練和準備為前提的。有的人只看到了攀登者成功的時刻,卻忽略了潛在的風險。”田峰覺得,雖然極限運動需要勇氣,但敬畏與謹慎更為重要。(記者 孫山)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7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