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學期校園生活主題 受訪大學生表示是好好學習和注重防疫
2020-09-10 09:52: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學期校園生活主題 受訪大學生表示是好好學習和注重防疫

  大學生普遍在課程成績、等級資格考試、社會實習等方面對自己有較高期待

  新學期伊始,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陸續返校。常態化防疫下的新學期,對大學生來説無疑是特別和難忘的。大學生對新學期的校園生活有什麼期待?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1名在校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5.4%的受訪大學生對新學期返校表示“盼望已久”。大學生普遍在課程成績、等級資格考試、社會實習等方面對自己有較高期待。好好學習、注重防疫和鍛煉身體是受訪大學生本學期三大校園生活主題。

  受訪大學生中,男生佔47.1%,女生佔52.9%。就讀專科的佔10.3%,本科的佔80.7%,碩士研究生佔8.2%,博士研究生佔0.8%。

  新學期返校,65.4%受訪大學生表示“盼望已久”

  河北姑娘程月(化名)讀大二,前陣子學校通知開學,還感到有些不習慣。“學校離家遠,很難有機會和家人長時間相處。因為疫情在家待了8個月,突然返校倒有點不習慣了”。

  湖南某高校大學生于薇(化名)剛返校不到一周。她接到返校通知的那一刻特別激動,“當時都快哭了,太想念老師同學了,想在圖書館上自習,迫不及待要看看宿舍裏養的花兒,惦記著囤的零食還能不能吃”。于薇説,回校第一件事是好好收拾,晾曬個人物品。

  “早就盼著開學了,整天在家待著,一來沒有學習氛圍,二來也不方便實習。學生還是應該待在校園裏頭。”河北石家莊某高校大三學生劉浩(化名)説。

  新學期重返校園,大家心情怎樣?調查顯示,65.4%的受訪大學生都表示盼望已久,48.2%的大學生感到激動,44.7%的大學生感到振奮,41.2%的大學生是躍躍欲試,24.8%的大學生直言開心到想哭。另有11.6%的大學生坦言有些不習慣。

  于薇説,自己早就“摩拳擦掌等著英語四級考試”了,“上學期太自負,裸考沒考過,這次不敢大意,準備了一個暑假,做了好幾套真題,希望順利通過。聽説很多大企業對應聘者英語六級分數非常看重。四級過了我就能早為六級做準備,要考得不好在校期間還能多刷兩次”。

  劉浩表示,這個學期他會非常重視學科成績和校外實習,“大三的專業課很多,是專業能力精進的關鍵一年,一定得學好。還有一年就畢業,校外實習也該考慮了,需要盡早瞄準就業方向”。

  “我從小就不愛運動,這個學期立志要做一個‘運動女孩’,已經和兩個室友約好了,以後每天都要做一兩個小時運動,互相監督,希望能堅持下來。”程月説。

  北京某高校大一新生趙冰冰(化名),對即將開啟的大學生活充滿了期待和憧憬,“不知道室友性格怎麼樣。我聽説大學裏每堂課的教室不固定,不知道路癡的自己能不能盡快適應。期待能交到三觀一致、互相幫助的朋友。”她還打趣,希望班上能有帥哥,“這樣每天上課的心情也很好呀。”

  大學生們在哪些方面對自己抱有很大期待?課程成績(57.6%)、等級資格考試(56.3%)和社會實習(44.7%)位列前三。之後是同學關係(40.9%)和學生組織表現(37.4%)。其他還有:興趣培養(29.4%)、志願公益活動(25.8%)、體能訓練(22.3%)和個人情感(13.9%)。

  北京某高校輔導員袁靜(化名)表示,不同年級的學生在新學期都有著不同的期待。大一新生鬥志昂揚,對大學充滿好奇和憧憬;大二學生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在專業學習、學生組織中付出和參與更多;大三學生開始考慮將來,琢磨是就業還是考研,厚積薄發;大四學生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總之,注重學習是大學生不變的宗旨,提升自己、開拓眼界、拓展興趣是錦上添花”。

  本學期校園生活主題,受訪大學生表示是好好學習和注重防疫

  程月表示,即便返校上課了,防疫依然是這個學期最特別、最重要的校園生活主題。“我一直不愛運動,原來覺得沒什麼,經歷這次疫情讓我知道了強健體魄的重要性”。

  劉浩介紹,出于防疫考慮,學校目前還處于封校狀態,很多同學為了解饞點外賣,都是隔著欄桿取,“開學我準備了一次性醫用口罩、免洗消毒液,防疫要持之以恒。”同時他也對社會實習表示擔心,“目前看去校外實習不大現實,我會把重心放在專業學習上。”

  “不清楚今年的十一怎麼放假,如果不放假我正好能有很多時間去了解學校、了解校園生活,問問學姐專業學習的事情,也挺好。”趙冰冰對記者説,經歷這次疫情,讓她對“既來之則安之”“活在當下”有了更深的感悟,“珍惜眼前人,辦好當下事,就挺了不起的。”

  “作為輔導員,我希望學生們能團結同學、尊敬師長、遵守校規校紀。疫情之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把大學生活過得充實,不要留有遺憾。”袁靜説。

  某國家級科研機構副研究員范霖羨(化名)表示,各行各業各崗都有自己的職責,學生的職責是學習。在學習這條主線上,在不同的時點要規劃和設定不同的主題,“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個特別的時點,學生們返校後仍要重視防疫,這是一個持久戰。由于開學後一些大學校園採取封閉式管理,也要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

  對于本學期的校園生活主題,63.6%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是好好學習,60.4%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是注重防疫,56.5%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是鍛煉身體,其他還有:珍惜師友(41.9%),提升突破自己(38.2%),享受當下(27.6%)。(記者 杜園春)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7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