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講好中國故事 切實提升國際傳播能力
2020-09-10 08:58: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大力推進國際傳播創新,在國際傳播的內容、技術、途徑、影響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也應清醒看到,我國國際傳播能力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國際傳播效果還有較大提升空間。新時代,我們要深刻把握國際傳播規律,切實提升我國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

  正視文化差異。受文化傳統的影響,不同國家和民族的受眾具有不同的接受習慣。在國際傳播中如果忽視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在思想文化、語言表達、風俗習慣等方面的差異,勢必造成傳播隔閡,甚至産生誤解。因此,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除了要讓受眾聽得見,還要讓受眾聽得懂。在國際傳播過程中,必須充分了解受眾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特點,在正視文化差異的基礎上找到文化的契合點,用受眾樂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主動設置議題。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出于狹隘的利益訴求,利用自身在國際傳播體係中的優勢地位頻頻設置議題,宣揚西方價值觀念,壓制其他國家文化傳播,影響國際傳播生態平衡。適應新的傳播形勢,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必須善于主動設置議題。議題設置得好,就能在國際輿論場上引發理性思考、情感共鳴,提升傳播效果。設置議題需要堅持以我為主,把“我們想講的”與“受眾想聽的”有機結合起來,精心謀劃,科學設置。

  創新傳播策略。人們總是基于自身的認知結構、生活經驗來對周圍世界進行解析和評判。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需要從受眾出發創新傳播策略。堅持精準傳播是創新傳播策略的重要方向。我們要充分了解和結合各國受眾的文化生活、文化心理,在話語方式、傳播手段、傳播技巧、參與主體等方面進行策略創新,拉近與受眾的心靈距離,實現精準傳播。此外,要充分認識互聯網在國際傳播中的重要作用,適應國際上網絡語言、新潮話語不斷涌現的新變化,促進我們的話語體係和表達方式推陳出新、與時俱進,讓各國網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借助文化力量。文化品牌是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增強國際傳播話語權的重要手段。近年來,以IP開發和運營為核心的內容産業已成為打造文化品牌的主要途徑。隨著文化品牌意識的增強,以漢語、中醫藥、武術、美食等為代表的中國特色文化IP走上國際舞臺,形成了一係列富有中國特色、國際影響的文化IP。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為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IP提供了豐富資源。我們要持續推進文化IP內容産業的優化升級,大力挖掘體現中華民族勤勞、勇敢、正義等價值觀的元素,打造更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特色文化IP。運用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構建起覆蓋影視、動漫、遊戲及其衍生産品的文化IP全産業鏈,豐富文化産業産品體係,讓更多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文化IP在全球文化市場脫穎而出,提升我國國際傳播的吸引力、感召力、影響力。(魯小艷 作者單位:西安財經大學文學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努力講好中國故事 切實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47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