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8.8%受訪大學生返校後會去拜訪老師
2020-09-10 07:29:3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8.8%受訪大學生返校後會去拜訪老師 69.8%受訪大學生認為高校教師能幫助學生開闊眼界

  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如期而至。在防疫常態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教師節也顯得與眾不同。經歷了一個學期的線上學習後,各地高校陸續安排學生秋季返校。開學季正逢教師節,大學生們會去拜訪老師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1名在校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開學返校,78.8%的受訪大學生會去拜訪老師,博士生拜訪老師的比例最高(93.8%),其次是本科生(79.6%)。69.8%受訪大學生認為高校教師能幫助學生開闊眼界,62.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可以引導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新學期返校,78.8%受訪大學生會去拜訪老師

  劉浩(化名)在河北石家莊上學,今年大三。他開學後就去看了係主任,“我們有幾門專業課都是這位老師教的,非常親切,對我們專業的了解比其他老師更多”。劉浩表示,老師于他而言是長輩,也是朋友,學習上的困惑他常向老師傾訴、請教。

  “疫情來襲讓我更加珍惜與老師的緣分,學生一茬一茬地換,他們始終如一地盡心盡力,培養了一代又一代人才,這份堅守和責任心值得我們敬重和學習。”劉浩説。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朱淼(化名)這兩天和同門策劃著教師節給導師送什麼祝福,“不用什麼貴重的禮物,能表達心意就好。”朱淼説,導師就像他們的大家長,會給他們送水果,有年中秋節還叫他們去家裏吃飯,“給了我們生活上的溫暖和學業上的指引。”

  湖南某高校大學生于薇(化名)説,闊別8個月,特別想念老師和同學們,返校後正趕上教師節,特別開心。“我會給有聯繫方式的老師都發教師節祝福資訊”。

  返校後,78.8%的受訪大學生會去拜訪老師,其中60.3%的受訪大學生已經去了,18.5%正打算去。有41.9%的受訪大學生認為,“珍惜師友”應該是本學期的校園生活主題。

  進一步分析顯示,博士生返校拜訪老師的比例最高(93.8%),其次是本科生(79.6%)。

  69.8%受訪大學生表示高校教師能幫助學生開闊眼界

  “在選擇就業還是考研上,老師結合我自身的情況,給了很多中肯的分析和建議。在我迷茫的時候,他會根據自己的經歷和社會閱歷,告訴我怎麼做。老師是我大學裏的指路明燈,指引我如何更好地認識社會、與社會接軌,我特別感激我的老師。”劉浩説。

  在朱淼眼裏,老師就像是大學裏的家人,會照顧到學生的情緒和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老師會帶領學生們在研究領域鑽研精進,成為專業人才”。

  于薇認為,大學階段的學習區別于中學階段,主要就在知識的轉化與落地,催化這一“化學反應”的就是大學老師。“到了大學,學生更能體會什麼叫‘學以致用’,課程也更注重理論聯繫實際。我曾加入一位老師的項目,有特別深的感悟,我所學的專業力量是如此之大,用途如此之廣泛,能為人們日常生活、科研工作都提供特別大的幫助”。

  某國家級科研機構副研究員范霖羨(化名)認為,大學校園裏,老師會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以及探索與鑽研的方法,這在書本上是找不到的。同時,大學生也要積極與老師溝通,更要懂得自我規劃和管理,才能收獲更多。

  大學校園裏,老師能給學生帶來什麼?69.8%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是可以幫助學生開闊眼界,62.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是引導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58.2%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老師是他們步入社會的領路人,35.4%的受訪大學生認為能引導學生向學科領域深耕細作,提高研究能力。

  受訪大學生中,男生佔47.1%,女生佔52.9%。就讀專科的佔10.3%,本科的佔80.7%,碩士研究生佔8.2%,博士研究生佔0.8%。(記者 杜園春)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74437